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李毅中:中国汽车产业仍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李毅中做客中国网视频访谈。中国网记者 胡迪 摄

  中国网3月6日讯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6日下午在做客中国网视频访谈时表示,中国人口多,汽车产业仍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李毅中说,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产业链很长,发展潜力很大。大概从事汽车产业的就业人数是370多万,但是相关的产业上下游,包括服务业,洗车的,维修的大概接近3千万人,产业链长,它可以带动钢铁、有色、化工、机械制造、电子,再具体到化工里面的轮胎、塑料,这些都可以带动很多产业。另外人们购买以后,还有维修、维护、洗车等一大串服务业。

  李毅中指出,中国汽车产量2009年达到了1379万辆,世界第一,增长48%,这是很惊人的数字。2010年继续维持这个势头,在1800万辆,增长了36%-37%,他认为这是超常规的,并且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能源、污染和拥堵等。

  李毅中表示,中国在度过金融危机后,对汽车产业政策进行了调整。比如汽车下乡淡化退出了,1.6升小排量税减半也取消了。新的政策是鼓励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这导致了汽车销量的下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的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出现的大幅度下滑,其中销售是138.98万辆,同比下降了26.39%。

  对此,李毅中认为不必太担心。他表示,从远景来看,中国汽车产业是有市场潜力的。因为中国人口太多了,千人汽车拥有量是58台,世界平均是140台,当然我们不能像美国、西欧那样,但是至少我们的市场需求还是有的。有了第一台还有第二台,有了旧的还想更新新的,所以市场潜力还是很大的。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