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李毅中:最近几年中国出现实体经济空心化问题

 

李毅中接受中国网视频访谈。中国网记者 胡迪 摄

  中国网3月6日讯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6日下午做客中国网视频访谈。在谈到实体经济问题时,李毅中表示,最近几年中国确实出现了“脱实向虚”的趋势,实体经济空心化的问题。

  李毅中说,在去年年底的经济工作会议上,胡总书记就提出“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他说实体经济是一个综合国力的基础,也是改善民生的经济基础。如果过度地炒作资本,不仅影响基础经济的发展,而且会造成贫富悬殊,还会给我们带来风险。因此,要把更多的人力、财力投向实体经济,要在各项政策上,包括分配政策,要向实体经济倾斜,要造成一种勤劳致富、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

  李毅中表示,最近几年确实出现了“脱实向虚”的趋势,实体经济空心化的问题。深层次的原因就是经济结构性的矛盾和政策的一些缺失和一些缺陷,错误的诱导了资金资本不投向实体经济,而投向利润率更高的行业。

  李毅中指出,中国正处在工业化的加速期,工业化的中期,工业化的路程还很远,工业对于反哺农业,工业对于服务业的支撑,工业对于国防现代化的支撑这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工业为主导的格局不能变。实体经济还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

  李毅中强调,这次政府工作报告,还有包括贾庆林主席的政协工作报告都提到了实体经济。要从政策导向上,从企业自律上,从各种转变发展方式措施的落实上下工夫,把实体经济落到实处。

  发布会摘要:

  谈政府工作报告

    李毅中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下调GDP目标不影响民生

    李毅中:7.5%的GDP目标兼顾了环保和民生   

    李毅中解读“稳中求进”:经济不要发生大起大落

    谈小微企业

    李毅中告诫小微企业:不要盲目搞多种经营

    李毅中:结构性减税可以救活很多小微企业

    李毅中:诚信体系是企业谋求生存发展的基点 

    李毅中破解企业融资难:钱要用在刀刃上

    李毅中:企业生产应以人为本 以人的生命为本

    谈能源和汽车产业

    李毅中献计新能源车:政策要跟上 科技攻关要加速

    李毅中:中国汽车产业仍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李毅中:能源转型要发展新能源并提高化石能效率

    李毅中:节能减排如持续不达标经济恐难支撑

    谈食品安全

    李毅中直指质量问题:三鹿奶粉事件记忆犹新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