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李毅中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下调GDP目标不影响民生

李毅中(左)接受中国网视频访谈(中国网 胡迪) 

  中国网3月6日讯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今日在做客中国网视频访谈,向网友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李毅中表示,今年GDP的指导目标是7.5%,在一些产业的具体数据上也相应做了调整,但这并不是要影响民生,反过来,在节能环保、民生指标上都没有放松。

  李毅中说,昨天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以往的基础上更加务实,对于经济发展中一些重大的变化,出现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向全国人民做了一个解释、宣传和报告。

  第一:大家很关心的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在报告里明确提出来,今年GDP的指导目标是7.5%,当然这个数字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已经说到了。把这个经济速度适当放缓,不仅是因为我们环境资源非常吃紧,如果再高速发展下去不可支撑了,更要使我们的精力能够集中在真正转变方式、调整结构、转移到主线上来。

  第二:再具体一点,比如煤的产量去年增加了8.7%,今年发改委的目标是增长3.7%,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还有发电量,去年实际是增长了11.7%,明年预测的数字增长7.5%。这就说明,这样一个中央的决策不仅在宏观上有指标,而且落实在具体产量、产品一些数据上都是相应的做了调整,这个决策既是正确的,同时也是实事求是落到实处的。这样说,并不是说要影响民生,反过来,在节能环保、民生指标上都没有放松。

  李毅中进一步举例说,单位GDP能耗,去年我们的目标是降3.5%,去年虽然没有完成,但是今年的目标没有放松,还是3.5%,还是要严格要求。比如我们用在教育上的经费要占到GDP的4%,这个目标也没有动摇,虽然去年财政总收入增长得很快,达到24.8%,今年预计这个数字要下来,是10%,但是用在民生和教育方面的指标没有降低。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