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李毅中:结构性减税可以救活很多小微企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信部部长、中国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左)做客中国网视频访谈

    中国网3月6日讯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信部部长、中国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6日做客中国网视频访谈时表示,结构性减税对国家税收稍有影响,但可以救活很多小微企业。

  昨天温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对小微企业利好的财税政策时,李毅中说,这些政策有的已经执行了,有的刚刚开始。大概大家最感兴趣的就是结构性减税。比如提高营业税和增值税的起征点,比如在服务行业一些营业税可以改成增值税。还有一条,就是我们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当时我在工信部和财政部协商,经国务院批准,对于年应税额在3万以下(含3万)这些小微企业,当时还没有这些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这些政策,大概原计划到前年年底,去年延了一年,现在大家反映我们这个政策又放宽了,可以延续到2015年,或者更延迟一点。另外不要3万,3万这个数字太小了,能不能提高一点?虽然影响了一点国家税收,但是在国家整个税收的盘子里面是一小点点,但是可以救活很多小微企业,使很多小微企业应运而生,所以营业税是解决市场的问题,这些政策都是大家所欢迎的。

  李毅中强调,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要放宽市场准入,使它们有序地进入一些垄断行业,像能源、电信、城市基础设施,包括铁路、电力等等,这些都是一些利好消息。当然这些政策要制定细则、制定时间表,有序地进入,我想这会给我们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途径。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谢凌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