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李毅中献计新能源车:政策要跟上 科技攻关要加速

  

李毅中做客中国网视频访谈。 中国网记者  胡迪 摄

    中国网3月6日讯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信部部长、中国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6日做客中国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发展新能源电动车,政府的鼓励政策要跟上,科技攻关要加速。

  李毅中谈到新能源车时表示,新能源车特别是纯电动车肯定是我们发展的战略方向。刚才我讲到,我们开始起步了,但是我觉得力度还不够。其中一项就是在技术创新上的难题,电池、电机、电控。电机因为是电动机,要把稀土金属,如钕、铁、硼,用到电动机的转子上永磁电机,这样体积缩小、重量减轻、效率提高,这个我们正在做,而且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电控就是电子技术用在汽车上,这方面也有很多问题和难题,但是也在攻克。最难的是电池,因为电动车关键是电池,要把平常的发电通过电池储存起来,在使用的过程当中释放出去,所以要求电池高效率、重量轻,现在按照我们的技术水平还达不到商业化和市场化,我举几个数字,我们现在电池的水平每充一次电能跑150公里,够短的了,跑150公里北京还没出来又得去充电。但是我们的要求,我们电池的强度是什么呢?每公斤的电池能量是0.1度,但是我们要消耗多少电呢?消耗20度电,每公斤0.1度,要消耗20度,电池重量200公斤,所以给商业化、市场化带来了很多问题。就是一定要提高这个电池的技术水平。现在比较先进的技术,就是用金属锂,变成锰酸锂 、磷酸铁锂。我们国家的资源不成问题,但是各个汽车厂家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说起来成果都有,但是我们不能商业化,要组织行业攻关,尽快把这个难题拿下来。

  李毅中补充道,还有充电,一跑出北京没有电了,到哪里去充电?所以要建立相应的充电网络,现在正在委托国家电网公司在筹划,就像加油站一样那么方便,到哪里都可以加上。开始不可能遍布全国,首先在城市出租汽车、公用车、机场车,还有清洁卫生的车,首先是短途的使用,然后逐渐扩展这个过程。但是无论如何讲也应该加快,如果像现在我们这种规划,到2015年只占汽车产量的1%,形不成新的增长点,它要加快,这就带来了政策的问题。现在汽车电动车的政策最为显著的就是私人购买,在几个城市试点,一辆车补贴6万元,有的地方还多补贴一点。就算补贴10万,如果电动车的售价不能降下来,特别是它不能商业化、市场化,我看消费者没有购买的兴趣。买了以后上哪里充电?买了以后跑了120公里以后怎么办?所以又回过头来到了前面的技术进步,当然这个政策会起作用的。

  但是我认为,任何一个产品不能靠国家补贴来打开市场,这是一个短期的,是暂时的,最根本的还是靠技术进步,还得靠其他一些政策。比如一些减免税政策,比如说一些优惠政策,现在我们买车摇号,电动车能不能不摇号?我们星期一到星期五限行,它能不能不限行?我们停车费很贵,电动车能不能停车免费?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政策鼓励。如果单靠买车补贴,我觉得社会上也有议论,有失公平,在这里不展开说了。

  因此,发展新能源电动车,我觉得政府的政策要跟上,科技攻关要加速。同时,对现有汽车的节能,现在也有政策,节油每百公里耗油多少,低于这个奖励多少钱,这些政策可以鼓励我们汽车工业的发展,鼓励汽车工业的节能减排,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谢凌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