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李毅中:诚信体系是企业谋求生存发展的基点

  

李毅中做客中国网视频访谈。 中国网记者  胡迪 摄

    中国网3月6日讯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信部部长、中国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6日做客中国网视频访谈,李毅中表示建立诚信体系不仅是市场经济的道德底线,也是我们经营者,能够谋求生存发展的基点。

  李毅中在谈到企业诚信问题时表示,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在十六大和十七大都提到过,十六届三中全会、十七届六中全会都提到,特别是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到政府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我们企业的诚信应该纳入社会诚信和商务诚信之中。因此,建立诚信体系不仅是市场经济的道德底线,也是我们经营者,我们每一个人在社会上能够站得住,能够活下去,能够谋求生存发展的基点。

  怎么样搞好诚信体系建设?我记得张德江副总理在2009年有一个书面讲话,提出了企业从六个方面要建立诚信体系,我觉得他讲得很到位,企业也很欢迎,也照着做了。

  第一,必须依法经营、守法经营。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你要遵守,这个表现企业的诚信。

  第二,当前我们国家的方针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相应带来一系列节能减排、质量品种、安全生产、淘汰落后的问题。作为企业来说,国有企业要更多的体现国家意志,民营企业也要体现国家意志,也要体现社会的要求和需求。所以德江同志有一句话,“建立诚信体系不仅是市场经济的要求,而应该成为企业自身的追求”。这句话讲得很对。刚才咱们说的那些问题,如果你在这个问题上诚信了,不是别人逼着你去做,你是要自觉自愿的去做。

  第三,说到消费者利益。马上就是“3.15”了,有很多问题在质量方面,不能光有一个3.15,要为消费者负责,不能去坑害消费者,不能用自身的利益去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我们“3.15”曝光的很多事实和问题,像这方面的问题不乏其例,他为了自己的利益,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弄虚作假,要接受消费者的监督。

  第四,企业内部安全生产,首先,要维护从业人员的健康和生命;第二,就是劳资关系,长期的低工资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奉劝我们的那些企业家,对于人工成本的上升不要抱怨,过去太低了,所以招工难,招不到工,13亿人口的劳动力短缺,其中有一个特点就是报酬太低了,要有一个和谐的劳资关系。

  第五,社会公益。我们高兴地看到,无论是发生地震、冰雪灾害,大家进行捐助,出现了很多慈善家和企业家,社会上很认可。

  李毅中强调,这些综合起来,就是企业建立一个诚信为本的企业文化,这样你在社会上才能安身立命,才有信誉,人家才对你有信赖,消费者才可以欢迎这个品牌,人家才愿意购买你的产品,企业一定要自觉。

  国务院也做过决定,就是在六中全会以后,决定要建立全社会的诚信体系,其中有一个叫征信企业,企业法人代表、经营者你的行为记录在案。如果发生不守信用、违法违纪、欺骗消费者的这些现象,可能会进入黑名单,几年内不得干什么,甚至终生不得干什么。首先是企业自觉自律,加上企业的监督,消费者的监督,我们市场经济的道德底线、市场经济有序的运作就逐步的建立起来了。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谢凌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