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李毅中:节能减排如持续不达标经济恐难支撑

李毅中做客中国网视频访谈。 中国网记者 胡迪 摄

  中国网3月6日讯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6日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在谈到节能减排问题时指出,国内节能减排的形式很严峻,不节能降耗、不节能减排,持续下去的话,我们的经济支撑不了。

  李毅中表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节能减排的指标没有完成。这句话很沉重,总理讲去年单位GDP能耗降了2.01%,但是目标是3.5%。能耗数据方面,去年煤炭的产量增长8.7%,炼油方面,原油加工增加了10.9%,发电量增长了12%,就是11.7- 12%,这样加权算起来,可能总能耗可能会增长7%-8%,这个速度太快。

  因为去年节能减排目标未完成,所以在布置今年任务的时候,政府工作报告专门用一大段写节能减排,李毅中指出,归纳列举了六条措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第一条,加快制定能量总耗总平衡的工作方案。

  李毅中认为,中国尽快节能减排的形势很严峻,任务很重,已经欠了帐。但是,如果按照总理在报告里面提出今年的任务和措施落实的话,今年情况会比去年要好,这是和以往报告不同的地方。

  李毅中表示,节能减排,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是基本国策,重要性已经得到了全社会的共识。但这个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要有一种背水一战、坚持不懈、一以贯之的精神,要有忧患意识。

  举几个数字,前年我们全社会的总能耗是32.5亿吨标准煤(各种能源折合成标准煤)。去年这个数字估计是35亿吨标准煤,去年中国煤碳实际产量是35.2亿吨,占全世界的46%。原油加工量去年是4.5亿吨,其中进口2.3亿吨,超过了56%,进口依存度较高,当然这是一次能源。把它转换成发电,去年发电总量到4.7万亿度,增长近12%。大概算一下,能量总消耗增长的幅度大体上是7%-8%,GDP是9.2%。有一个概念叫“能耗弹性系数”,理想数据应该是0.6,就是GDP是1,总能耗增加0.6,现在不是0.6,而是0.8-0.9。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下去,总能耗每年增加7-8,到2020年,1.07的10次方,要翻一倍。

  李毅中分析,能耗翻一倍,就意味着这个能源已经不可支撑,讲一句危言耸听的话,这样下去,中国经济不仅不是又好又快,也不可能平稳较快,而是不能支撑,支撑不住了。因此节能的问题,总理在报告里面很坦诚,说明这个问题的严峻性。所以首先我们要有一种忧患意识,不节能降耗、不节能减排,我们的经济支撑不了。

  节能减排的具体的途径,李毅中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讲了五六条,发改委的报告里面展开了一些,都很好很到位。其中绝大多数是原来都已经有的,有一条是新的理念,就是能耗总量要有控制,要做工作方案,要分解到各省市,要往下分解,落实责任。过去那些措施都有,但中间出现了放松,所以“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指标是单位GDP能耗降3.5%,实际降了2.01%,工业的目标能耗降4%,但是实际降了3.49%。

  李毅中认为,节能减排需要唤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忧患意识,把能耗的弹性系数从现在的0.8-0.9,降到以前曾经达到的0.6。如果GDP是8%,乘以0.6,那就是总能耗增加4-4.5%,我们算过帐,过去做过规划,还是勉强可以维持的,如果这个弹性系数不降下来,经济恐怕难以支撑。因此要经济的持续发展,就要认证落实政策。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王文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