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马蔚华建议对小微企业贷款实行定向宽松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中国网记者 孙朋浩 摄

马蔚华(右)与中国网记者合影。

  中国网3月6日讯(记者 孙朋浩)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今日在政协经济界小组会议期间接受了中国网财经中心专访,他认为有必要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实行定向宽松政策,从规模和资金上给予保证,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马蔚华委员认为,小微企业对国民经济很重要。我国99%的企业是中小型企业。他们贡献了国内生产总值的60%,上缴利税占比超过50%,解决了全社会80%的就业问题。

  融资难困扰小微企业

  马蔚华称,融资难一直制约着小型微型企业发展。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很大。外需不振,内需启动困难,小型微型企业在这轮经济波动中受到的影响尤其大。在如此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要推动中国经济保持健康发展态势,通过解决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题进而促进其发展,正是最合适的抓手。

  目前,小型微型企业主要依靠银行融资和民间融资,其中微型企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民间。由于小型微型企业的信息不对称、财务不透明、风险不确定这三大特性决定了银行对其贷款存在较大的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这些风险成为制约银行投入小型微型企业主要因素。在银根宽松时,银行会投入一定比例的贷款到小型微型企业,但在整体流动性不足时,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规模将首先受到限制。

  最近三年,在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支持引导下,大多数商业银行加大了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投入。但从去年开始,由于国家采取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流动性不断收紧,再加上贷存比控制,银行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投入规模受到了极大的制约,如果没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很难继续推动银行小型微型企业业务快速发展。

  建议对小微企业信贷规模定量宽松

  马蔚华建议,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规模应定向宽松,即监管部门在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规模监控时,应鼓励其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投入,并将小型微型企业贷款规模不计算在监控的总规模或贷存比之内。

  具体操作上,可以考虑让各商业银行自己主动提出当年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增长计划,监管部门将商业银行支持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规模不计算在监控的总规模或贷存比之内,以鼓励商业银行切出专项规模用于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投入。

  另外,应扩大商业银行小型微型企业金融债的发行规模,增强其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投放能力。希望今年能扩大发行小企业金融债的规模,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型微型企业信贷的投放能力。马蔚华称,具体发债规模可以与各商业银行自己主动提出当年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增长计划匹配,最大限度地支持其对小型微型企业的贷款。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