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李剑阁:新股风险应交给市场 亏损企业也可上市

  中国网3月6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董事长李剑阁今日在参加政协经济界小组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股发审制度应走向备案制,新股IPO的风险应该交给市场。

  新股发行应走向备案制

  新股发行制度必然走向备案制。”李剑阁表示,企业要上市就去交易所进行备案,交易所制定信息披露标准,如果信息出现虚假情况,企业要承担相应责任。

  他认为,目前要求企业连续三年盈利是不合适的,亏损企业也是可以上市的。如果亏损企业做到充分的信息披露,投资者予以认可,那它上市就是合理的。他还说:“连续三年盈利的企业干嘛还要上市。”

  在改革新股发行审核和再融资制度方面,李剑阁指出,从海外市场来看,发行上市企业在通过审核或注册后,可以自行选择时机启动发行,未来A股也可以考虑进一步提高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根据市场需求和承接能力自主选择发行窗口,通过市场力量调节一级市场发行节奏。

  风险防范应该交给市场

  “上市企业要做到事实披露清楚,投资者应做好承担风险的准备。”李剑阁说,投资者在进入市场时,不能只想着赚钱,也要想到赚钱的风险,这样才能成为成熟的投资者。

  李剑阁建议,应该完善和严格执行现有退市制度,坚定不移地“埋葬死者”,让其成为投资者理性择股的“清醒剂”,成为悬在上市公司头上的“生死牌”。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