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谢旭人:不能仅拿间接税比重衡量商品含税量高低

  中国网3月6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6日下午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回答“结构性减税”的有关问题时表示,不能简单的只拿间接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来衡量商品当中的含税量高低。

  对于一些外国媒体或某些专家拿中国的间接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例与外国间接税所占比例做比较,以此推出商品的价格里中国的含税量比外国高,谢旭人认为这样的测算是不准确的。

  谢旭人解释称,上述计算方法将流转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误认为是流转税占商品价格的比重,因此,得出的不同国家商品价格中所含税收的数字也是不准确的。因为商品价格当中不但含着流转环节的间接税收,同时也有其他方面的税收,包括企业所得税、房产税等方面的直接税收,也都摊到了成本里面去了,并通过价格来体现。因此,不能简单的只拿间接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来衡量商品当中的含税量高低。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廖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