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介绍

中小银行普惠金融之道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作为地方金融供给重要有生力量的中小银行,在普惠金融供给侧的发力尤为关键。如何在激烈竞争中打造差异化的发展优势,做好普惠金融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与壮大?如何积极拥抱数字科技,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普惠金融如何实现商业模式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中小银行面前的重要议题。中国网财经重磅推出“中小银行普惠金融之道”系列高端访谈栏目。

以炽热情怀耕耘东北沃土 打造中小银行普惠金融差异化样本

第二十五期

找差距、补短板、锻长板,聚焦三大方向,发挥自身优势,走差异化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银行要回归“普通服务企业”本质 全面发展广义普惠金融

第二十四期

服务实体经济的治本之策和长效机制是放低身段,银行要回归“普通服务企业”的本质,尤其是要全面发展普惠金融。

深耕本地练好“内功” 全力提升普惠金融竞争力

第二十三期

中小银行要聚焦当地、深耕当地,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挥在服务当地企业、服务中小企业的优势,注重练好“内功”,提升普惠金融竞争力。

于转型发展中砥砺前行 以“六化”推动普惠金融业务站上新台阶

第二十二期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于转型发展中砥砺前行,锚定“本地化、多样化、生态化、数字化、乡村化、品牌化”六大方向,全力推动普惠金融业务站上新台阶。

秉承高质量发展理念 投入更多人力、财力、物力发展普惠金融

第二十一期

房刚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说道:“面对当前普惠金融市场环境,我们做的就是‘投入’。投入更多人力、投入更多财力、投入更多物力,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在出现边际效应递减前,投入和产出总是成正比。”

执金融科技之笔 重绘普惠金融生态圈

第二十期

普惠金融并非短期的优惠或救助行为,而是通过金融服务,使受益群体提高其参与经济发展的能力,将“输血式服务”转变为“造血式服务”。

坚守普惠初心 推动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十九期

宁波银行行长罗孟波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始终认为如果不将主要精力放在服务这些民营小微企业上,银行经营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一直以来,我行始终将民营和小微企业作为自身最重要的服务对象。”

做好普惠文章 以金融春风温暖广袤乡村大地

第十八期

从依靠外部供血脱贫到激发乡村发展原生动力,探前路、谋长远,最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是关系到“三农”领域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大事,更是农商银行不可推卸的时代使命和历史重任。

金融科技+场景金融打造普惠金融“精品银行”

第十七期

“没有金融科技,难成普惠金融。”江苏苏宁银行自2017年成立以来就将小微金融服务作为自身核心业务之一,坚持走精品路线,致力于通过“金融科技+场景金融”破解普惠金融难点。

织密普惠金融网络 深耕农村金融市场

第十六期

农商行在惠农便民上具有先天优势。立足于农村经济、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蓬勃发展的江苏常熟,常熟农商银行经过二十年探索和实践,不断下沉服务空间,织密普惠金融网络。

扎根中原 以“高质量+精细化”落实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专家愿景

第十五期

近年来,郑州银行扎根于本土,服务地方,以“高质量+精细化”落实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专家愿景,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普惠金融之路。

深耕细分市场 争做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主力军”

第十四期

步入后疫情时代,中小银行发展普惠金融应找准市场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当地市场、加快数字化转型,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

探索普惠金融长效机制 致力成为中小企业伙伴银行

第十三期

在当前激烈的普惠金融市场竞争环境下,中小银行需要明确定位,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进行普惠金融产品、服务模式创新,更好地适应当前经营发展趋势,实现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要求。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探索数字普惠特色化经营之道

第十二期

中小商业银行能否适应时代发展,转变经营模式,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

多元化趋势下打造“三个差异化” 努力开辟普惠金融新天地

第十一期

中小银行长期扎根地方,具备效率、地缘、人缘三个方面的比较优势,完全能够在普惠金融发展格局中大有作为,占有一席之地。

坚守“支农支小支实”初心 以数字化转型为引擎笃行普惠

第十期

在后疫情时代,中小银行要强化数字科技能力,以数字化转型为引擎,从产品和服务两个方面发力,打造线上融资产品体系以及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助力民营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回归本源 发挥优势 做好“普”+“惠”的文章

第九期

开展普惠金融是银行业的重要任务,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未有之大疫情的当下,更是一种担当。

以差异化破解普惠金融困局 借力数字化保持业务可持续发展

第八期

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普惠金融领域占据绝对份额,毫无疑问是主力军,但普惠金融客群面广量大,还有很多客群没有被满足,外资银行还是有很多机会参与其中。

科技引领 以“工匠精神”深耕普惠金融

第七期

“有些人对普惠金融认识上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贷款价格要绝对‘低’才算是‘惠’。”吴敏认为,商业可持续、风险可控、有一定的利润,这才是一个健康的普惠金融状态。

坚守普惠金融定位 以体系变革应对未来挑战

第六期

中小银行应与国有大行做好错位竞争,充分发挥小银行的业务特色,高效利用好自身在当地深耕多年、有良好的地缘信贷经验和地域团队的优势,同时大力依托金融科技转型经营模式。

依托金融科技 民营银行开拓普惠金融的有益探索

第五期

民营银行通常积极拥抱金融科技,部分民营银行还有互联网巨头作为股东支持,在开展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应用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二者皆是我国多层次金融服务供给体系的有益补充。

金融科技创新让普惠金融实现商业可持续

第四期

在发展普惠金融的道路上,民营银行相较于国有银行、政策性银行,在资金规模、产业客户渠道上确有劣势,但也具有渠道灵活、运营成本相对较低、信息技术和金融科技加持的明显优势。

向科技要发展空间 智能供应链金融破解服务小微“不可能三角”

第三期

要解决小微企业普惠金融难题,金融机构要着眼于提高自身对小微企业风险识别和定价能力、摆脱对担保抵押品的依赖并降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成本,而要实现这些就需要全面依托金融科技。

扬帆正当时 中小银行应深耕普惠金融

第二期

中小银行发展普惠金融,虽不具备大银行在科技、人才、规模、资源等方面优势,但船小好调头,可以沉下心来、只专一处,立足重点区域及重点行业等进行深入突破和精耕细作,找到比较优势,差异化做出特色与成效。

科技驱动破解融资“难” 构建普惠金融客户生态体系

第一期

通过大行发挥鲶鱼效应,能够带动市场的活跃程度,适度竞争也可以更好地帮助中小银行改善服务,进一步聚焦自身优势,下沉服务重心,形成优势互补、良性竞争的差异化服务格局,共同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蛋糕做大。

< 1 >

团队介绍

平台矩阵

中国网财经
客户端

中国网财经
微信公众号

中国网财经
微博

中国网财经
头条号

中国网财经
百家号

中国网财经
企鹅号

中国网财经
网易号

中国网财经
微信视频号

中国网财经
抖音号

中国网财经
快手号

中国网财经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