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普惠金融网络 深耕农村金融市场

农商行在惠农便民上具有先天优势。立足于农村经济、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蓬勃发展的江苏常熟,常熟农商银行经过二十年探索和实践,不断下沉服务空间,织密普惠金融网络。

撰文|王金瑞


普惠金融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方向,也是中国金融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基调之一。金融监管部门出台多项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无疑是普惠金融的主力军,为普惠金融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


近年来,农村金融市场成为普惠金融的主战场和主阵地,对于地方中小银行,尤其是农商行而言,在惠民便民上具有先天优势。不过随着国有商业银行、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农村市场抢滩布点,农村金融市场已进入激烈竞争的时代。在这一背景下,中小银行该如何扩大普惠金融覆盖率,将普惠金融服务触达乡村最基层?如何借力数字科技,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效率、降低成本?近期,常熟农商银行行长薛文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中小银行而言,要守住支农支小初心,担当普惠金融使命。我们作为一家扎根县域的小银行,就是要立足苏南民营经济发达的区位优势,坚持服务‘三农两小’市场定位,以科技创新发展普惠金融,以错位竞争探索发展新路子,持续巩固农村金融领跑者地位。”


拥抱竞争、错位竞争 打造全覆盖服务网点优势


在政策积极引导下,越来越多银行开始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市场竞争激烈。面对大行的竞争,中小银行缺乏价格竞争优势,尤其是在大金额抵押类贷款产品方面缺少价格竞争力。但是,中小银行在发展普惠金融时也存在优势:一是机构设置清晰简单、决策链条较短、经营机制灵活;二是中小银行与普惠客户接触更加全面,能够根据农户及小微企业需求特点,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产品与服务;三是中小银行区域性特点突出,从业人员更是深入乡镇、农村,了解当地经济、文化背景,更有利于下沉农村、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


那么,中小银行该如何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薛文认为,既要主动拥抱竞争,更要错位竞争。


对此,薛文提到了5个“向”,即向下、向偏、向信用、向线上、向综合。具体来看:一是向下,立足县域,抓住市县市场,坚守乡镇农村、服务市民农民,做大100万元以下、30万元以下、10万元以下客户群体。二是向偏,减少与同业正面竞争,重点挖掘供给不充分地区、无银行地方、无关注客群等区域市场。三是向信用,提高信用贷款占比,有实体、有场景、有合理用途的刚性需求是信用贷款的主要方向。四是向线上,通过数字化转型、大数据运用,实现授信调查线上化、服务敏捷化,提升全流程线上办理业务占比。五是向综合,在每一个机构,实现柜员、家金、小微、小企业、客户经理“五位一体”,人人都是面向所有客户的综合服务经理。


农商行在惠农便民上具有先天优势。立足于农村经济、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蓬勃发展的江苏常熟,常熟农商银行经过二十年探索和实践,不断下沉服务空间,织密普惠金融网络。


薛文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针对常熟百万就业人口中,近四成人群在乡村就业的现状,我们坚持服务下沉再下沉,进一步做小做散。通过多层次的服务网点,将普惠金融服务触达乡村最基层,形成5分钟服务圈。”


2020年以来,常熟农商银行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和整村授信,目前已完成常熟地区341个村、社区网格划分,推动农村地区整村、整企的批量评议和预授信,从原来的“单兵作战”转变为“集中区集中团签、产业村整村授信”模式,目前预授信户数8.8万户、授信金额高达165亿元。针对县市交界、郊区农村等边缘地区,该行将服务下沉到村到户到个人,采取综合化、移动化、数字化的方式,提高服务效率,扩大基层服务覆盖面。


截至目前,常熟农商银行在江苏省设立了21个小微金融分部,网点85个,覆盖江苏省10个地级市、33个县市,逐步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组织体系。


因势而谋、抓住机遇 借力科技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效率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数字科技为普惠金融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助推金融机构探索数字普惠金融,同时使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取得突破。


薛文表示,金融科技为普惠金融发展带来了以下发展机遇:一是有效解决小微客户“分布广泛、地处偏远”的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市场细分和精准营销,银行得以据此将金融资源精准输送给资金需求者;二是数字技术可以有效提升银行风险防控水平,银行可以依据云计算和大数据对客户信用水平进行有效判断,为信息不对称问题提供了解决途径,将显著提高风险识别水平和授信审批效率。


据了解,常熟农商银行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实现业务的移动化、智能化、线上化,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效率、降低成本、提高人均产能。一是开发线上审批模型、创新线上产品,通过大量行业总结,综合大数据不断开发完善审批模型,提高风险判断精准度,并在此基础上探索线上化贷款产品,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效率;二是开发多重线上服务平台提高线上服务水平,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小程序、公众号等平台让客户足不出户即可获得申请、提款、还款等金融服务,提高小微客户融资便利度,降低营销成本。三是MCP移动贷款平台支持客户经理上门服务,随时随地处理贷款需求。MCP平台搭载生物识别、ORC识别及移动开卡等功能,将信息处理自动化,减少客户经理案牍资料工作量,实现小微业务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移动化”办理,将贷款时间缩短至1-2天,最快实现当天放款,提高小微人均产能。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常熟农商银行小微金融总部累计发放贷款2732.87亿元,累计放款179.12万笔,累计服务客户40.69万户,帮助支持17.9万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甚至家庭小作坊解决资金周转难题,帮助24万户家庭改善生活质量。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当有新作为。2021年,常熟农商银行将进一步下沉农村市场,扩大普惠金融覆盖率;优化贷款结构,扩大普惠信用类贷款占比;提升科技金融数字化能力,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线上化水平,全力打造普惠领航的标杆银行、资本市场的价值银行和区域领先的幸福银行。


薛文

常熟农商银行执行董事、行长

2020年12月起任常熟农商银行执行董事、行长。具有近三十年农村金融领域经营管理工作经历。历任常熟农商银行谢桥支行行长、招商支行行长,连云港东方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常熟农商银行财务总监、副行长。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作为地方金融供给重要有生力量的中小银行,在普惠金融供给侧的发力尤为关键。如何在激烈竞争中打造差异化的发展优势,做好普惠金融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与壮大?如何积极拥抱数字科技,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普惠金融如何实现商业模式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中小银行面前的重要议题。中国网财经重磅推出“中小银行普惠金融之道”系列高端访谈栏目。

统筹:孙朋浩   曾   蔷

撰稿:曾   蔷   王金瑞   蔺壮壮

设计:栗   宁

开发:杨   雪   孙   毅

中国网财经 头条号

中国网财经 客户端

中国网财经 微信公号

中国网财经 微博

中国网财经 一点号

中国网财经 百家号

中国网财经 大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