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邵秉仁:电力体制改革进展慢 某些方面出现倒退

  中国网3月10日讯 全国政协于2012年3月10日上午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电监会原副主席邵秉仁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卲秉仁表示,在电力体制改革的进程中,我们进展不快,在有些方面甚至出现了一些倒退。

  邵秉仁表示,2002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是基本正确,市场化取向和改革方向也是正确的,当然要根据新的情况不断完善改革方案。比如当时没有这么多新能源发展的情况。

  邵秉仁认为,在电力体制改革的进程中,我们进展不快,除了厂网分开的任务已经完成以外,主辅分开正在进行当中,可能也接近完成了,还没有看到真正的成效。其它方面的改革几乎是停滞不前,这是客观事实。在有些方面甚至出现了一些倒退。按照既定的改革方向,按照温家宝总理的报告精神,积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是下一步必须进行的。这里面的关键问题,要建立起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电力市场。

  第一,必须进行电网的输配业务分开。输电属于自然垄断环境,不该引入竞争,它应该独立起来,履行一定的公益职能,由国家进行严格的监管。配供电要放开准入,实行多元的竞争。因为输配不分开就无法真实核实输配电的成本,无法进行曾经谈到过的电价改革的问题。

  第二,按照供求关系,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的电价形成机制,解决上下游产品之间的矛盾,解决电价内部矛盾。

  第三,要完善和提高监管能力问题,确保电力市场的公正和公平。至于刚才你谈到的那个问题,要成立能源部,这个我们也不清楚,等到下一届政府公布方案的时候,大家自然就知道了。但是,我认为不管成立什么样的部,不管成立什么样的机构,关键是要政府职能必须进行转变,让市场在配置资源当中真正起到基础性的作用,这是我们应该进行的目标。

张国宝:中国新能源发展成绩显著

中国太阳能90%出口国外 国内市场发展仍需补贴

张国宝:中国风电行业存恶性竞争、互相压价现象

王炳华:中国核电安全大检查中共发现14个问题

王炳华:核电站项目审批或今年恢复

王炳华回应何祚庥文章:中国内陆必须发展核电

王炳华:中国发展核电绝不会搞“大跃进”

张国宝: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卲秉仁:用竞价方式理顺煤电价格形成机制

李河君:美国“双反”对中国太阳能发展影响很大

王炳华:中国核电国产化进展比想象中好得多

陆启洲:目前我国水电开发程度超过50%

陆启洲:缅松电站项目体现了中企走出去遇到问题

王炳华:彭泽电站选址完全满足法律约束和要求

张国宝:缅松电站是应缅甸政府邀请去建的

中国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耗占总耗量15%任务艰巨

张国宝:开展国际合作是能源战略重要组成部分

张国宝:两岸核电安全监管交流意义重大

王炳华: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执行效果较好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栗天瑞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