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王一新代表:设立气象指数保险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要发展农业保险。海南建立的风灾气象指数保险,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可以更广泛地运用到农业保险品种的开发当中。”作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林种植企业的领头人, 海南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王一新代表长期关注农业保险的发展问题。这次来北京,他就专门带来了大力发展气象指数保险的建议。

  王一新代表向记者介绍说,海南岛是台风的多发地区,2008年为推动海南橡胶上市,专门设立了风灾气象指数保险。刚开始时由省财政补贴10%,90%由企业自己出。第二年开始由中央财政补贴40%,减少了企业自己负担的比重。“三年的实践下来,证明风灾气象指数保险这种模式是很有生命力的,有效地解决了中国农业保险中定损难、理赔难等一系列难题。”

  “由此我想到,中国大范围的农业灾害都可以采用这样的模式。台风仅限于东南沿海和海岛等局部地区。但其他农业产区有旱灾、冻灾等自然灾害。如果能把气象指数保险这样一个理赔的理念引入到农业保险中,对中国的农业保险是一个很大的创新。”王一新代表说。

  王一新代表认为,在创新农业保险理念的同时,还必须大幅度减少中央财政资金直补金额,应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支持农业保险,采取类似商业保险的方式,放大财政资金的效力,提高资金使用率。此外,他还建议对救灾机制进行改革,改变灾害还未结束就要求地方上报估算的受损状况的工作模式。

  “受灾后第一个赶到现场的应当是保险公司的理赔员。这些理赔员可以把受灾损失摸得更准确。同时,保险公司为了自身的商业利益,会提前做很多防灾减灾的工作以尽量减少损失,而这往往是政府部门做得比较薄弱的方面。”王一新代表补充说。

  •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殷泓
  • 编辑:张玉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