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全通教育从跌停到涨停 创业板真能挺立不倒?

  • 发布时间:2015-05-16 04:36:59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经历了本周四的大跌之后,此前凯歌高奏连续上涨的创业板虽然昨日低开,但在诸多题材股的拉升下,却于尾盘收涨0.12%,逆市飘红。其中,不仅东方财富安硕信息等前日跌停的热门个股再现强势,此前的明星股全通教育更是上演了从跌停到涨停的戏码。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已达114倍,220余只个股年内翻番的表演也正使得其中的泡沫逐渐膨胀,预计后期个股分化将不断加剧,投资者应重视其中风险。

  从跌停到涨停

  全通教育上演“惊天逆转”

  有“在线教育第一股”之称的明星股——全通教育在“互联网+”的风口之下,从年初不足百元的股价迅速攀升,先后冲破了200元与300元的大关,而在本周三收到467.57元/股,直逼500元大关。昨日,在本周四停牌一日的全通教育复牌,并发布公告,对于媒体质疑其为拉高股价而“讲故事”等事宜进行了澄清。然而,虽然躲过了周四创业板的大跌,却在安硕信息、京天利等高价股均跌停的背景下,开盘便躺在了跌停板上,不过,就在市场认为其将同此前的高价股一般“补跌”之时,全通教育却在随后演绎了“惊天大逆转”。

  上午10时45分左右,全通教育打开跌停板,随后股价开始回升,在午盘收市时便已飘红。而在下午开市后,上升势头有增无减,在接近尾盘之时更是封住涨停板。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是公司10转增12股派0.67元的除权除息日,在除权之前,其股价便已经在400元以上,而除权后最新股价仍为233.75元,而按照复权价计算,其股价更是超过500元,在两市的高价股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然而,股价的高涨却掩盖不了大资金从全通教育撤出的事实,从昨日盘后数据看,龙虎榜上的前五大买入席位合计买入全通教育1.03亿元,仅有的一个机构专用席位买入2907万元,相比之下,前五大卖出方则合计出货2.3亿元,其中更是有三家机构专用席位,分列第一、第二与第五位,不仅均呈现净卖出,其合计卖出额也达到了1.54亿元,占到昨日全通教育成交总额的23%。

  创业板泡沫集聚

  短期内或现分化

  从大跌到大涨,全通教育昨日貌似“立于不败之地”的表现也成为了近日创业板走势的一个缩影。连续5个月的加速上涨,其间几乎没有调整,即便本月初沪指大跌之时,依旧保持平盘震荡,而在本周的反弹中则更是暴力拉升,连创历史新高站稳3000点。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周线已实现4连阳,本周累计涨幅达到5.78%,如此成绩也将不温不火的沪深股指远远抛在了身后。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如此大幅上涨,在各大指数历史上几波牛市中从未有过。而稍微有些类似的沪深股指都是在底部暴涨初期,而创业板目前已进入到百倍市盈率阶段,再度追涨风险很大,建议未介入者不可盲目参与。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创业板个股的泡沫较大,后期创业板个股或将产生明显分化,可关注需求和供给同时扩张、最符合产业转型方向的小盘股,如医疗服务、互联网传媒、软件、电子、环保等板块的机会。

  一言难尽

  莫逞一时之欢

  面对飙涨的创业板,股民们确实颇为纠结。一方面,趋势上看好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另一方面,又担心其高涨幅、高估值随时会破灭。如此的犹豫之中,“神创板”却如腾云驾雾,从2000点直飞向3000点,大有赶超沪指的趋势,只留下踏空者望洋兴叹。也难怪有股民戏称,要不做躲避泡沫的聪明人,要不做勇于挑战的有钱人。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对于这十个字,每一个股民在入市之前必定已是耳熟能详。然而,面对全通教育与创业板的如此走势,相信很多股民在丰厚的利润面前,已经将这十个字远远抛在了身后。事实上,除了以上的典型之外,大智慧重组中止却涨停、*ST博元暂停上市“读秒”前连续涨停等等事件也在不断地显现出当前市场的某种不理性。毕竟,股价最终是要建立在公司业绩基础之上,不做研究、不做功课,仅仅因为热门便大举买入,也许能够在初期获得不菲利润,但能否笑到最后,却存在着很大变数。聪明人躲避泡沫,勇敢者享受泡沫,但股市中,勇敢往往只能逞一时之欢,只有聪明,才能驶得长久之船。本报记者 马玉宝

  编后

  本期报道画上句号后,我们的耳畔仍回响着上交所为*ST博元敲响的丧钟声。

  股市有博傻理论,而中国股民尤其愿意博傻,也特别能博傻,*ST博元最后一个交易日依然封死在涨停价上,就是最好的证明。

  我们不止一次听到博傻者们的欢呼声,但我们真不愿意今天(5月15日——*ST博元停牌日)之后的15个交易日后,再次被他们的欢呼声所惊醒。

  愿“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不再是市场、监管部门和投资者的口头禅,而真真切切是长鸣的警钟。我们并不崇尚暴力,但让我们看一回博傻者们洒哪怕一滴血泪的场面吧。

  我们愿丧钟真正为*ST博元敲响,永远为博傻者们敲响!

全通教育(30035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