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机构出逃全通教育 创业板ETF单日赎回9000万份

  • 发布时间:2015-05-19 08: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刘小菲

  5月18日,经过周末证监会对“约谈基金公司传闻”的辟谣,创业板指数继续狂牛之旅,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创业板指数报收3278.48点,大涨4.23%。

  不过狂欢背后,前期领涨的部分创业板龙头股已明显出现疲软之势。全通教育(300359.SZ)、朗玛信息(300288.SZ)、三六五网(300295.SZ)在内的强势个股均告逆势下挫。

  其中,全通教育盘中还一度摸高至250元的上市新高(复权后股价高达550元),但随后快速冲高回落。截至终盘报收222.99元,下跌4.60%,成交量也从前一交易日的6.55亿元激增至10.4亿元,放大了近六成,高达58.78%,呈放量下跌态势。

  龙虎榜表明,在前五大买入主力席位中,机构席位分居首席和第三席,但买入额明显减少,分别仅录得983.71万元和813.39万元。而在前五大卖出主力中,机构席位多达4席,共卖出30839.27万元。在买卖轧差之后,机构净卖出额达29042.17万元。

  对此,广证恒生一位策略分析师称,前期创业板龙头股出现疲软态势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龙头弱化后往相同板块蔓延,蔓延的同时也意味着分化。随着分化的加剧,创业板个股可操作性会有所降低。”

  与此同时,全面跟踪创业板指数的易方达创业板ETF当天也面临巨额赎回。据同花顺统计数据表明,该基金份额已从前一交易日的79345.49万份减少至5月18日的70145.49万份,单日赎回份额超过9000万份,达9200万份,占比达11.59%。

  机构逾4亿出逃全通教育

  作为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全通教育筹码在除权后的两个交易日内已出现大幅松动。

  在最近两个交易日里,机构席位已连续呈净卖出状态。5月15日,全通教育除权后上演一幕从跌停到涨停的戏码,但龙虎榜表明,当天,主力资金已呈净卖出状态。

  当天,仅有一家机构席位现身第一大买入主力,但在前五大卖出主力中,机构席位就有三席,买卖轧差之后,机构净卖出额为12513.14万元。

  若包括5月18日机构净卖出的29042.17万元在内,短短两个交易日内,机构资金已大肆出逃逾4亿元。

  另据5月18日龙虎榜显示,包括全通教育在内,在主力资金出逃的8只创业板异动股中,机构净卖出个股就占了5个,余下4只个股分别为朗玛信息、天泽信息(300209.SZ)、三六五网、华伍股份(300095.SZ),其净卖出额分别达22674.94万元、13369.7万元、7588.07万元、2494.45万元。

  其中,在朗玛信息前五大卖出主力中,机构席位就多达4席,合共约卖出2.27亿元,且机构席位无一买入。

  此前,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朗玛信息二级市场股价异动,证监会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正在调查“朗玛信息交易异常案”。5月18日早盘,公司公告称,截至公告发布之日,公司的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管从未有过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此外,在5月18日主力资金抢筹的12只异动个股中,机构席位逢高派发的个股也有4个,分别为长亮科技(300348.SZ)、恒通科技(300374.SZ)、特锐德(300001.SZ)、广生堂(300436.SZ)。在上述4只个股涨停背后,机构净卖出额也分别达10313.87万元、1371.22万元、663.74万元、129.18万元。

  其中,长亮科技全天就被三大机构席位分别抛售了14804.64万元、3444.67万元、1539.47万元,另有两家机构席位分别买入了6168.60万元和3306.30万元。

  而此前一个交易日,就在光环新网(300383.SZ)大涨7.17%当天,机构席位也净卖出过亿元,达13899.5754万元。位居第一大卖出主力的机构席位共卖出了15864.35万元。

  创业板ETF遭巨额赎回

  与此同时,在创业板ETF全天大涨4.68%背后,该基金也遭遇了巨额赎回。若按创业板ETF全天收盘价3.157元计算,其赎回金额已超过2.9亿元。

  在前述广证恒生策略分析师看来,除了部分套利资金以外,不排除部分资金已在高位套现。

  对此,星石投资表示,创业板将进入分化行情,由于前期涨速过快,创业板风险必然加大。虽然监管层已辟谣,但这也释放出业界要求控制创业板风险的信号。其预测后期创业板指数的波动将会加大,创业板将进入分化行情,那些没有业绩支撑、纯粹炒上去的股票可能会面临较大的调整风险。

  长信基金[微博]有关人士也称,在创业板这轮行情中,互联网让创业板公司普涨,但却并没有拉开其中的距离,需要有一波调整来甄别其中公司的好坏。

  “这里的好坏并不一定指业绩,主要是现在的布局能否做成,能否有收入,还是单纯讲故事。”该人士如是说。

  不过,大成睿景灵活拟任基金经理焦巍则称,不应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关注市场短期涨跌,大机会时代绝不能以小机会眼光看待市场。

  焦巍指出,“传统行业盈利能力正在下滑,主板面临着ROE不断降低的普遍现象。而创业板收入却持续上行,扣非后盈利增速仍在上升。同样的特征在2001-2007年的周期股上也曾出现,这说明创业板公司取代周期股,成为新时代背景下的‘新成长股’。”

  焦巍表示,“代表过去传统经济的时代毕竟已经过去了,能够代表中国经济未来及转型的是那些新兴行业。”在其看来,这是从战略上厘清A股投资逻辑,因为“只有资产负债健康的轻资产行业、资产负债表扩张型新兴产业和财政重点倾斜的行业,才能构成宏观投资分析的考虑对象。人口结构变换和人口素质提升带来的产业机会将确定性地穿越宏观周期的波动,在此过程中,医疗健康服务信息化、互联网教育、智能化制造等产业具备长期投资机会。”

全通教育(30035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