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构"抱团"券商失节创业板癫狂 投资者忌"刀口舔血"

  • 发布时间:2015-05-18 06: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00元高价股诞生、个股两月近15倍涨幅、5000倍超级市盈率产生,一系列数据显示,创业板正在演绎极度疯狂,但疯狂并不足以形容当前创业板的高估值,从上周五到本周二的三个交易日中,创业板指涨幅接近16%,冲破3000点,进入“3时代”。创业板就像穿上了红舞鞋一直转个不停,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不过,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受管理层约谈基金公司限买创业板股票的传闻影响,创业板指数在这两日开始回落。14日在高价权重股的引领下,跌50.56点,跌1.58%,15日创业板继续低开在5日线下。尽管“神创板”有降温趋势,但个股强势上涨的趋势仍未改变。

  强势上涨若是有基本面也可理解,然而恰恰相反,与股价暴涨“脱节”的是一些创业板高价股的业绩并不靓丽。以暴风科技为例,该公司第一季度亏损321万元。此外,全通教育一季度下滑22.71%;安硕信息营收增速也呈放缓趋势。

  如此不堪入目的数字,股价却都高的飞上天,创业板虚高,泡沫惊人已经成为市场的一种共识。那么,究竟谁是其大幅上涨背后的重要推手?有文章指出,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联合做庄、加上卖方研究推波助澜等共同造就了此次创业板的暴涨。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从披露的一季度报表来看,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大量地出现在创业板的股东名单当中。例如,安硕信息的2015年一季度显示,该股的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无一例外均是公募基金;全通教育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当中,除了有6家公募基金外,还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同样的情景还出现在金亚科技阳普医疗宝通带业等众多只创业板股票的身上。

  此外,单个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抱团取暖”的景象也变得司空见惯。以全通教育为例,在其流通股股东中,易方达至少有四只基金同时持有全通,广发基金旗下有三只基金同时进入十大流通股东名列。

  一方面是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联合做庄爆炒创业板,另一方面还有卖方研究卖力为创业板估值泡沫寻找合理性。

  《经济参考报》文章分析称,券商研究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基金分仓,在当前基金公司集体重仓创业板的情况下,出于利益考虑,很少见到券商分析师提示创业板风险。即使在当前的危险点位,也有不少卖方研究在为创业板估值泡沫寻找合理性,摇旗呐喊。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4月28日,国信证券发布策略报告认为,这轮牛市不言顶,创业板万点不嫌高,或许天空才是它的极限。5月11日,海通证券也发布报告表示,本轮A股牛市对应中国梦,牛途还长,降息助推牛市。创业板代表的成长股是本轮长牛主角,类似于2005年至2007年地产链,牛市就是泡沫化过程,买对就不怕贵。

  一边期待慢牛长牛,一边任由神创板暴涨爆炒,如此矛盾现象正是资本市场的真实写照。“神创板”还能走多远?有人说,创业板的筹码高度集中,只要机构想拉就能继续上涨,有可能出现超500元甚至600元的高价股。不过,“神创板”只涨不跌?机构恐怕也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事实上,在经历疯狂推高之后,14日创业板前期涨幅较大的热门高价股迎来大幅杀跌,创业板龙头股安硕信息、乐视网双双跌停,东方财富东方网力万达信息等个股跌幅也均在6%以上……暴风科技高台跳水跌逾4%,当日换手率达到31.21%,游资、机构骚动不已。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高价股的大跌在意料之中,市场给予部分代表新兴产业方向的龙头股估值已有水分,过于脱离基本面的炒作不可持续。不过,机构对后续走势也有较大分歧。所谓没有永不凋谢的花儿,不管风口是否真的转换,对于投资者而言应该“理性点儿再理性点儿”。

  其实,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要以资本市场稳健、健康发展为前提。市场对概念的炒作过分狂热,致使其股价就可以脱离经营收入、业绩等基本面的地心引力,任性地疯涨,必然会使风险不断累积,最终危及整个市场。创业板要更好发挥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持作用,必须从短期的狂热中冷静下来,回归理性,回归常识。

  对普通中小投资者来说,要提高理性分辨能力,克制贪念。事实上,创业板遭遇风云突变的概率正在变大,散户投资者一定千万要当心,别成为“击鼓传花”游戏的受伤者,“牛市机会那么多,不必‘刀口舔血’”。(中国经济网 记者邢晓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