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九鼎投资遭证监会调查 入主中江地产不受影响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 峥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九鼎投资表示,拟将公司持有的部分资产注入中江地产,而公司近期正在获取海外证券期货牌照

  刚刚以41.5亿元完成对中江集团的股权收购,九鼎投资便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不过,有接近九鼎投资的人士称,该调查主要是针对此前九鼎投资在协议交易中存在的问题,并不会影响公司对主板房企中江地产的入主。

  此前的5月15日,证监会通报了“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案件调查进展情况,其中涉及多家新三板公司调查案件。而在九鼎投资“中枪”前,已经有中科招商、中海阳等新三板龙头企业受到证监会调查。

  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显示,“因你公司股票异常交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进行调查”。对此,九鼎投资称,公司将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提供前期初步了解的股票异常交易相关各位股东及初步原因,协助联系相关股东等,并就相关事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九鼎投资表示,公司拟投资5亿港元设立九州国际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并将向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相关牌照,开展海外证券期货业务。

  高溢价收购

  未来将注资

  实际上,近日让九鼎投资最为引人关注的事件,当属其对主板地产公司的收购。

  5月15日晚,分别于新三板和上交所挂牌的九鼎投资、中江地产双双发布公告。

  中江地产表示,2015年3月27日,中江控股、江西中医药大学、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和24个自然人股东一并将持有中江集团100%股权,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在挂牌转让期间,共有8家意向受让人向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提交了本次股权转让项目的书面受让申请。最终,九鼎投资以41.5亿元的出价成为最终受让人。按照相关规定,中江集团的所有股东将与九鼎投资签订《江西省产权交易合同》, 该合同尚需江西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后生效。由于中江集团持有的中江地产72.37%的股份,交易完成后,九鼎投资将成为中江地产控股股东。

  江西产交所信息则显示,本次拍卖的中江集团100%股权底价为18.296亿元,最终的收购溢价高达126.80%。对于中江集团的一众股东可谓“意外”之喜。

  据悉,早在2013年3月份,中江集团便曾以9.1568亿元挂牌转让51%股权;2013年12月份,中江集团再次挂牌,并降低要求,但均未寻得接盘人。随后,中江集团更是挂出100%股权,但仍未有意向受让人提交书面受让申请。因此,本次九鼎投资的高溢价收购,让中江集团的一众股东均是收益不菲。

  此外,九鼎投资41.5亿元的出价也远高于中江集团的净资产估值。据中铭国际资产出具的评估证明,中江集团评估后的资产总额为29.13亿元,负债总额10.83亿元,净资产18.3亿元。

  九鼎投资还表示,拟将公司持有的部分资产注入中江地产,具体注入方案正在筹划中。

  一位业务涉及新三板的投行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九鼎投资作为新三板目前的‘第一股’,本身便是一家实力颇为不错的PE机构,现在A股市场这么火爆,其选择控股一家A股公司是很正常的投资行为,市场不必过分解读”。不过,毕竟这也是首次出现新三板企业控股A股主板公司的情况,因此,市场还是给予了这笔交易极大的关注度。

  此前,大批A股公司选择旗下的控股子公司登陆新三板,或参股新三板公司。而随着新三板做市商制度的推出,今年春节以来新三板成交活跃度大幅提升,被业内认为是“风口上的风口”。其定增市场也异常火爆,仅4月份挂牌企业就完成115次定向增发,有的企业还没等到路演,定增额度便被一抢而光。因此,手中粮草充足的新三板企业也开始将目光瞄向了主板市场。今年4月初,新三板挂牌企业华图教育便完成了对*ST新都收购。

  计划开展海外

  证券期货业务

  资料显示,九鼎投资成立于2010年12月10日,注册资本40.7亿元。公司2014年实现营收6.88亿元,同比增长120.3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9亿元,同比大增12.5倍;每股收益0.2元。自挂牌新三板后,其从新三板市场已融资数十亿元。

  九鼎投资在年报中称,IPO于2014年重启,私募股权行业总体而言开始逐步走出低谷。报告期内,公司所投企业中共有28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其中,5家(众信旅游飞天诚信地尔汉宇方盛制药柳州医药)完成国内IPO,2家(嘉化能源,新联铁)通过并购重组或借壳实现A股上市,另有18家企业在新三板实现挂牌。

  而截至2014年12月31日,按照认缴金额计算,九鼎投资管理私募股权基金总规模为310亿元,实缴规模214亿元。同时,目前九鼎投资所投企业已有45家登陆国内外各级资本市场。其年报还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该公司所投资项目已经完成退出36个,退出金额38亿元,该36个已经退出项目的内部收益率(IRR)为31.9%;在管项目193个,综合IRR为30.1%。

  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九鼎投资称,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正处于拐点,将面临较大的发展机会。公司证券经营业务方面将探索互联网金融业务,同时力争投资几家不同类型的金融类企业(含互联网金融公司),并参与其运营。

  据悉,今年3月份,九鼎投资便出资7000万元,收购鹰皇商务持有的鹰皇金佰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70%的股权。据悉,金佰仕持有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包括互联网支付许可、移动支付许可、预付卡发行许可,正在申请电视支付许可和跨境支付许可。此外,九鼎投资近期表示,将作为主发起人筹建设立一家民营银行,进军商业银行经营领域。

  而在5月18日当晚,九鼎投资还公告称,其拟投资5亿港元设立九州国际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并将向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相关牌照,开展海外证券期货业务,以实现公司证券经营业务国际化的快速发展。

九鼎投资(60005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