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央行:入篮SDR 中国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和弹性

  • 发布时间:2015-12-01 11:50:3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2月1日讯 12月1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将举行关于人民币纳入SDR的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吹风会上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以后,中国的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

  易纲是在回应“市场有声音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央行的独立性有所降低。”作出上述表示的。易纲说,仔细看基金组织的评估报告,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货币政策框架的影响有限。“我们加入SDR以后,我们所做的适合SDR的操作和改进和现在已经既定的,完善货币政策框架的改革方向是完全一致的。”

  易纲说,中国的经济已经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经济,我们货币政策所面临的是什么呢?我们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国内有一个很大的市场。同时我们货币政策面对着的是一个开放的宏观经济格局,和一个复杂的金融市场环境。所以在货币政策上如何平衡好国内这么大一块经济体,和中国这么一个巨大的经济体,它深度地融入了对外经济,在贸易上、投资上、人流上、物流上、信息上都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经济,在金融市场上越来越融合。就说我们人民币的这个市场,我们有在岸市场,还有一个离岸市场,它也是完全融合在这个市场体系中的。

  货币政策要面对这种复杂的局面,我们肯定要稳步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我们要继续重视数量型工具,但是我们会更加重视价格型工具。同时,我们还要强化宏观审慎管理。所以我们货币政策既定的这些改革,比如最近你们看到的在利率上的这些改革,利率的政策越来越清晰,利率的政策越来越稳定。给人的感觉就是我们的利率将来会逐步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利率走廊,有一个上下限,所以市场整个的预期就稳定了。

  那么我们宏观审慎的管理也会得到加强。我们整个的体系,数量型的政策工具还会继续用,还会很重要,但是你会看到利率、汇率这些价格型的货币政策工具在和全球的市场互动中,和整个实行稳健货币政策的过程中的作用是越来越重要的。这些和加入SDR的一些改进,在方向上是一致的。

  易纲最后表示,我们这个货币政策的框架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同时,也会更加紧密地和国际接轨。它的透明度、它的沟通、它的信息的传播、它对预期的管理将更加和国际接轨,同时你仔细地研究中国的货币政策,中国的货币政策是有中国特色的。所以加入SDR以后,总体上我觉得简单地说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它的效率会进一步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