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建立利率走廊操作系统 降低货币政策操作成本

  • 发布时间:2015-11-18 08:37:22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17日,央行网站刊登牛慕鸿、张黎娜、张翔、宋雪涛、马骏的文章《利率走廊、利率稳定性和调控成本》,文章认为,有必要建立利率走廊操作系统。利率走廊操作系统在控制短期利率波动上具有优越性,可以降低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成本。第一步是在隐性政策利率周围建立事实上的利率走廊。第二步是逐步收窄事实上的利率走廊,第三步是取消基准存贷款利率。应弱化将M2增速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作用,给予其以更大弹性。应取消存款利率上限以改善未来货币政策的政策传导。

  文章摘录如下:

  通过对利率走廊的理论研究,以及对实施利率走廊系统的各个国家的操作框架和操作经验的分析,我们发现:一是利率走廊操作系统在控制短期利率波动上具有优越性,当市场出现流动性紧张,这一系统可以缓解金融机构间的“挤兑”压力,同时当市场上出现央行不可预期的流动性冲击时,利率走廊更是具有“自动稳定器”的功能。二是利率走廊系统可以降低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成本,当利率走廊具有充分的信誉时,可以直接降低市场利率波动,另外也可以消除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流动性的“囤积性需求”,从而减少央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和数量。三是最优利率走廊宽度的设定取决于常备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的成本比较,以及商业银行流动性需求的利率敏感度和外部冲击的频率、幅度等内外多种因素。基于这些理论研究和国内外经验的分析,可以得到下面的启示:

  第一,我国有必要建立利率走廊操作系统。从我国当前的经济金融环境来看,仅仅依靠公开市场操作来稳定利率面临着较多的困难。主要原因在于由于政策协调、金融创新、资本项目开放等因素会产生许多不可测货币需求冲击。在 2012年 1 月-2015 年 6 月间,如果用变异系数(标准差除以平均利率)来衡量,我国隔夜 SHIBOR 的波幅是美元、日元、韩币和印度卢比隔夜利率波幅的约 2-4 倍。

  利率走廊的实施有利于稳定商业银行预期,避免预期利率飙升而出现囤积流动性的倾向,从而达到稳定利率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只有明显降低短期利率的波动性,商业银行才有意愿使用某种短期利率作为定价的基础,才可能培育出未来的政策利率。另外,走廊还有助于降低中央银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的使用频率和幅度,降低操作成本,有助于提高货币政策透明度。

  第二,建立利率走廊实施路线图。从我国当前的情况来看,建立完备的利率走廊可能需要若干年,在此阶段中的一个可能的路线图如下:第一步:在一个隐性的政策利率周围建立一个事实上的利率走廊,但未必宣布这个隐性的政策利率。

  第二步:逐步收窄事实上的利率走廊。在这两个阶段,由于利率波幅的降低,市场会逐步形成某种短期利率将成为政策利率的预期,部分银行开始以这个利率作为定价基础开始定价,基础利率的形成过程也会开始考虑这个“政策利率”,在此利率基础上也会发展出衍生工具,以帮助提高以该利率定价的银行的对冲风险的能力。在上述能力基本建立之后,可以进入第三步:取消基准存贷款利率,并宣布建立短期盯住政策利率和中长期参考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率的新政策框架。

  另外,届时可以建立一个正式的(显性)的利率走廊,其上限为常备借贷机制的利率,下限为超额存款准备金的利率。在正式的利率走廊之内,继续用公开市场操作来维持一个更窄的事实上的利率走廊。

  第三,利率走廊的建设还需要一些配套改革。比如,应该在最高决策层面弱化将 M2增速作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的作用,给予M2增速以更大的弹性。应该建立利率、货币供应量和实体经济指标间关系的分析框架和预测模型,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和信息沟通,提高对流动性的预测能力,减少“不可测”需求冲击导致的利率波动。

  第四,完善央行抵押品制度。要建立可信的利率走廊制度,要求对借贷便利工具的合格抵押品范围不能太窄,要保证抵押品的可得性、规模性、便利性等的要求。今后应进一步完善抵押品的评级制度,增加透明度,建立起包括国债以及达到一定评级要求的地方政府债券、金融机构债券、公司类信用债和银行贷款等在内的抵押品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