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 央行表示欢迎

  • 发布时间:2015-12-01 09:3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宓迪  责任编辑:胡爱善

  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11月30日,IMF正式发表声明称,将人民币作为继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后的第五种货币纳入SDR货币篮子。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称,人民币正式纳入SDR是国际货币体系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历史意义不亚于2001年中国加入WTO。

  人民币是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篮子货币,也是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SDR货币。在SDR新的货币篮子中,人民币的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新的SDR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据悉,SDR是由IMF创建、分配和维持的一种补充性国际储备资产。它也可以在IMF的机制内充当支付手段和记账单位。

  SDR对货币篮子的评估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该种货币在全球贸易中是否占据重要份额,二是看货币能否自由使用,即能否广泛使用和广泛交易。

  此前,央行已经为人民币加入SDR做了很多铺垫。这其中包括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市场化形成机制,采取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发行三个月贴现国债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定价利率等。

  前IMF中国处处长普拉萨德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纳入SDR是对之前中国政府一系列金融领域改革的最好肯定,有助于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进行。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欢迎基金组织执董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中方对基金组织管理层和工作人员在SDR审查过程中的辛勤工作以及广大成员国的支持表示赞赏。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人民币加入SDR也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有更多期许,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