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增加小微资金供给的新探索 政策性银行“转贷”开闸

  • 发布时间:2015-12-01 09:11:31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杨洋  责任编辑:胡爱善

  政策性银行“转贷”中小银行终于开闸。

  11月30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和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银行”)签署小微企业转贷款总体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记者了解到,双方已发放国内首笔境内小微企业转贷款。

  早在去年年末,便有媒体报道,金融监管部门将引导政策性银行以提供批发资金转贷形式与地方性中小银行合作,补充中小银行资金来源,以降低小微企业贷款成本,拓展资金来源并丰富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体系。

  进出口银行浙江分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境内小微企业转贷款是进出口银行在浙江试点推行的一项创新业务,是政策性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一次探索。

  如何“转贷”

  市场较为关心的是,政策性银行如何“转贷”中小银行?对此,进出口银行给出了答案。

  进出口银行浙江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说来,境内小微企业转贷款业务是指进出口银行基于境内商业银行的资信状况及小微金融服务能力,在核定的同业授信额度内向银行同业发放的、由其转贷给符合要求的借款人,用于满足借款人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或日常运营流动资金需求的本、外币贷款。

  从记者掌握的信息来看,转贷业务中,中小银行承担的是“转贷行”角色,先由其批量向政策性银行申报符合其支持范围的小微企业,并由其与政策性银行签订借款合同。中小银行在收到转贷款后,发放给实际用款的小微企业。

  为更好地突出政策性银行定位,进出口银行在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上也有所侧重。

  进出口银行浙江分行相关负责人提到,转贷款业务主要支持开展进出口生产、贸易型小微企业;为进出口企业提供进出口相关配套产品及服务的小微企业;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小微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产品及高附加值产品的小微企业。

  同时,该行还规定,支持的进出口小微企业及提供进出口配套产品和服务的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占比应控制在60%以上。

  合作将继续“扩容”

  根据合作协议,进出口银行与浙商银行初步达成首期10亿元的合作贷款。

  与政策性银行合作开展转贷业务的中小银行将不仅仅局限于一家或几家。记者获悉,进出口银行目前已与浙江省内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接洽商谈开展政策性银行转贷方式。

  对此,进出口银行浙江分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将进一步推广“转贷”这一模式,并希望与更多银行展开合作。

  一些业内人士判断,随着业务的推进,转贷款规模必将进一步扩大,更多小微企业会因此受益。

  可以肯定的是,小微企业是最大受益方。进出口银行浙江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借款合同中,进出口银行明确了借款的利率上限,这样就有效控制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当然从中受益的还包括参与转贷的中小银行。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资金实力有限的中小银行从政策性银行获得资金支持,有助于其在小微企业贷款业务领域长期稳定发展。

  与同业相比,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政策性银行往往受制于网点缺、人员少、管理难等现实问题。某政策性银行负责人就透露,随着业务量的扩大,政策性银行对小微企业平台及用款企业的开发及管理成本日益增高。而转贷款业务的推出,简化了政策性银行贷前调查和贷后检查的手续,有效缓解了银行人员不足的问题,也减少了政策性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顾虑。

  扶持小微企业力度加强

  政策性银行“转贷”业务最先在浙江开闸并不令人意外。

  浙江省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众多。数据显示,目前浙江约有中小微企业380万家(含个体工商户),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以上,其中,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约占73%。

  但从目前来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数据显示,2014年末,浙江省小型企业贷款余额1.69万亿元,占同期浙江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的23.67%;微型企业贷款余额1363亿元,占比仅为1.91%。当地普遍认为,小微企业并未获得与其经济贡献相匹配的金融支持,且大多数小微企业从商业银行融资成本过高,不利于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今年4月份考察有关金融机构时强调,小微企业是就业的容纳器,支持小微企业、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直接关乎“就业”这个民生之本。《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中也提到,相关政府部门应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小型微型企业的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特征,创新产品和服务。

  记者从进出口银行浙江分行了解到,该行已提出将进一步探索政策性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有效路径。

  事实上,近几年进出口银行不断尝试加大服务小微企业的力度。就在去年8月,该行浙江分行通过与绍兴市政府合作,创新搭建了由绍兴银行统一担保、由绍兴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作为借款主体的小微企业“统借统还”贷款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仅进出口银行浙江分行已累计通过20余个平台向1500余户小微外贸企业发放50亿元贷款。截至10月末,该行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96.46亿元,较年初增加24.34亿元,增幅33.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