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易纲:不必担心资本外流 将加强国际收支的监测

  • 发布时间:2015-12-01 11:35: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2月1日讯 12月1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将举行关于人民币纳入SDR的吹风会。对于市场担心人民币入篮以后,央行可能会退出干预并导致资本外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吹风会上回应称,“这种担心没有必要”,他强调“人民币入篮以后,整体上汇率形成机制不变,央行还继续深化改革,继续向市场化方向推进。”

  易纲说,人民币加入SDR,大家对人民币有了更高的预期、有更好的信心,人民币肯定会被广泛使用,这样的国际认可,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提高将来必然会带来在世界范围内公共部门、央行、储备等管理部门和私人部门和资产的管理者、养老基金的管理者等等,会增加他们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也必然会增加全世界人民币的使用。这必然会带来跨境资金流动的增加,这是肯定的。

  易纲强调,人民币入篮以后,它对资本项目、对资金流动的影响是双向的,有流入的因素也有流出的因素。

  流入的因素就是说各央行、各储备管理者还有私人部门、养老金的管理者等等,他们肯定要考虑增持人民币资产,人民币将来可能会更快地进入全球重要的指数之中,这就变成基准了。这些资产管理者来说要按基准配置它的资产,肯定就要配一部分人民币,中国的资本市场要开放,就要有一些资金流入。

  易纲同时分析资本流出的因素。中国的企业要走出去,我国老百姓也要走出去,企业走出去最近几年的对外直接投资我们所说的ODI增加得很快,而且将来增加的居民有对外组合投资的需求,就是中国的居民也想在国际市场上投债券、股票等金融组合投资,你看人民币入篮以后,有很多对外投资的需求。

  易纲透露央行的对应措施:我们政策的设计和出台的时机比较合适,充分考虑流入的效应和流出的效应。如果政策设计得比较巧妙,你可以把流入和流出的政策平衡地出台,使得流入和流出都可以做,那时候流入流出就可以大致抵消,或者抵消一大部分。把风险和单向的流动最小化。

  易纲最后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后将进一步加强国际收支的监测,强化本外币政策协调和本外币政策一体化的关系,我们也会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守住底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