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澳英央行或维持利率不变 货币政策分歧显现

  • 发布时间:2015-11-03 07: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闫磊  责任编辑:罗伯特

  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央行)和英国央行本周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分别将在3日和5日公布利率决议。受刺激国内经济增长需求和全球货币政策步调不一的影响,两大央行可能维持利率不变。

  宽松预期不减

  路透社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澳央行在此次议息会议上仍会维持利率在纪录低点2%不变。此前澳央行已连续5个月维持利率不变。

  不过,通胀数据走低提高了市场对澳大利亚央行年内降息的预期。市场人士越来越多地呼吁澳大利亚实施进一步宽松,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创纪录低位的1.75%。

  澳大利亚日前公布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消费者价格仅上涨0.5%,低于市场机构此前做出的上涨0.7%预期。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年化通胀率为1.5%,低于澳大利亚央行2%至3%的目标区间。美国《巴伦周刊》称,第三季度澳大利亚通胀率跌至三年来的低点。

  最新利率互换价格指数显示,澳大利亚此次降息的概率由上周的28%上升至44%。

  10月30日,风险评估公司Moody's Analytics指出,“低通胀预期,再加上新一轮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到来,将迫使一直静观其变的澳大利亚央行决定提振国内需求,同时还会令澳元承受下行压力。”

  对于英国央行的最新动向,英国《卫报》指出,受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加大、国内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影响,多数经济学家预测此次央行仍会维持利率在纪录低位0.5%不变。

  英国国家统计局10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第三季度GDP季率初值增长0.5%,年率初值增长2.3%,不及预期。一些分析师认为,第四季度英国经济增速或继续放缓。市场人士预计,英国直到2016年晚些时候才会加息。

  货币政策分歧渐多

  市场对于央行决策的分歧近来渐大,尤其是调整时点方面。

  过去一年,澳元对美元汇率贬值近25%。与此同时,大量迹象显示,澳央行的刺激性货币政策及低汇率助推了该国非矿业部门的经济增长。房地产建设及投资、服务业等发展良好。但市场对澳央行的下一步行动发生意见分歧,很难预测12月份该行将会把利率设置在何种位置。

  法国兴业银行的经济学家认为,目前澳大利亚将会避开降息。在10月30日发布的报告中,这些经济学家表示,“两件事情拉高了澳大利亚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第一,澳大利亚大型银行已经将抵押利率上调15至20个基点。第二,第三季度通胀率意外下行。然而,我们认为,眼下澳大利亚央行并没有足够大的动力来将利率下调至更低的水平。”汇丰经济学家在10月30日的报告中也写道,澳大利亚决策者不会忙着降息。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中则出现了提出加息的声音,对金融危机以来维持6年的利率进行调整。一些委员还表示由于英国受新兴经济体增长减速的影响有限,将早做准备加息。

  多国谨慎观望

  低通胀数据增加了多国年内降息的呼声,但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主要央行日前均维持利率不变,一定程度促使多国维持谨慎观望的态度。

  上周,美联储一如市场预期将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历史低点,自2008年以来已近七年按兵不动。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承诺继续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符合预期。欧洲央行也在维持负利率不变的基础上,暗示未来可能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的规模。

  美联社文章指出,全球需求疲弱、通膨率极低以及石油、钢铁等供给过剩均是压低利率水平的主要原因。利率维持在空前低位十分合理,全球多数主要经济体表现仍然疲弱,若无超低利率环境的话,经济恐疲弱到难以增长的地步。

  受此影响,除了澳英两大央行,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政策也可能追随“观望”态势。本周泰国和马来西亚央行也将公布利率决议。

  泰国内阁9月份已公布1300亿泰铢刺激经济措施。泰国央行行长日前也表示,该国整体上还没有到令人担忧的情况,并且相信实施目前的金融政策有助于经济发展,显示泰国央行在进一步降息的问题上会持保留态度。

  马来西亚央行也已连续七个月将隔夜政策利率维持在3.25%,虽有调整空间,但市场对政策变动的预期不强烈。(记者 闫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