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中国不会出现下岗潮 徐绍史坦承国企改革有难度

  • 发布时间:2016-03-06 11:44: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郑岚予  责任编辑:郑岚予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编者按: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举行了专场记者发布会,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针对中国下岗潮的担忧作出了释疑并对国企改革表示充满信心。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郑岚予) 今天上午10点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就两位记者提出的就业及结构性改革等问题,徐绍史的回答真诚而肯定:“我觉得中国是不会出现下岗潮的。”

  徐绍史表示,就业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因为它涉及到收入,又直接影响到消费,因此就业问题广为关注,特别是提出了要化解过剩产能,社会上乃至境外都有一种看法,说可能会引起第二次下岗潮。这个问题需要更深入地来分析,“我觉得中国是不会出现下岗潮的。”

  徐绍史称,中国确实在化解过剩产能,从2013年5月份就叫停过剩产能,就不准再核准新的过剩产能的新上项目,9月份出台了化解过剩产能的一个指导意见。这两年,过剩产能的化解工作在持续推进,按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从以往的经验看,钢铁、煤炭这些领域的化解过剩产能,各地政府并没有找中央政府,他们想了很多办法,能够妥善解决职工的安置问题。5年之内,钢铁产能要去掉1-1.5亿吨,3到5年内,煤炭产能要退出5亿吨,还要减量重组5亿吨。中央也已经拿出一大笔资金作为奖补资金,重点帮助国有企业安置这些困难职工。请同志们相信,有中央政府的指导,有各地政府的精心安排,化解过剩产能绝对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

  徐绍史指出,中国的就业问题应该是比较乐观的,有些企业虽然比较困难,但是它也采取措施来稳岗,经济总量也在不断扩大,三产吸纳就业的能力更大。在双创的大背景下,“去年新注册的市场主体大数在440万个,按一个企业3个人算,就1200万”。同时,劳动力在企业地区间、行业间的流动越来越快,劳动岗位的匹配也越来越快、越来越准。

  在谈及结构性改革,徐绍史坦承,现在的改革侧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十三五”规划期间的一条主线,这个阶段也是根据整个国际经济的环境和国内经济发展阶段做出的一个重大判断、一个重大部署。因为总体上看,我们的矛盾很多,但是结构性矛盾凸显出来了,结构性矛盾就是供给跟不上需求的变化,无论是制造业、服务业,甚至包括我们的农业,都跟不上。所以我们必须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来矫正要素配置的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徐绍史表示,改革有它的难度,因为涉及到利益格局的调整,涉及到体制机制的创新,但是我们都是拥护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今年是国企改革任务落实年,我们就需要按照去年出台的这些文件持续推进各项改革和试点。作为发改委来说,我们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等等领域牵头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据我了解,广大国有企业的干部和职工,以及他们的主管部门都是非常拥护国有企业改革的,积极配合做好改革的各项试点工作和实施工作的。所以,我想,不用担心,虽会有一定的难度,我们会跟企业共同努力,更好地来推动这些方面的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