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中国直面经济结构性矛盾 将全力推进供给侧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3-06 12:36:1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郑岚予  责任编辑:郑岚予

  编者按: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举行了专场记者发布会,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做了诸多回应,也对“十三五”规划纲要等,传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郑岚予)在3月6日上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问题作出了多层次的详细回答。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结构在不断优化

  徐绍史认为中国经济的结构在不断优化、动力在转换。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的贡献已经高于投资,消费贡献率达到66.4%。从产业结构来看,三产已经占了半壁江山,达到50.5%。从地区结构来看,地区发展朝着平衡、协调、协同的方向发展。从城乡结构来看,进一步优化,2015年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6.1%。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这些上游产业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但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增长,而且迅速集聚,新的动能在快速成长。所以我说,用新常态的视角来看待中国经济,应该说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都在顺利、快速地推进。

  同时,徐绍史指出,看经济不能只看眼下,也不能只跟过去比。“既要看态势,又要看走势,更要看趋势。”他认为,中国整个经济的态势是不错的,因为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而且稳中有好。从走势看,1月份的数据也有一些显示出积极的迹象,CPI在1月份达到了1.8%,PPI在1月份环比、同比降幅都在收窄,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都有所回落,但是它跟春节休息这个节假日的因素是相关的。但不管怎么说,非制造业PMI还在景气上方,是52点7。而且从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分项指数看,也有不少积极的变化。另外,1-2月份的全社会发电量也是增长的,所以经济走势也有积极的一面。

   徐绍史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四个没有变”,就是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就是我们经济的长期趋势。”

  改革有难度 需共同努力

  在谈及结构性改革,徐绍史坦承,现在的改革侧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十三五”规划期间的一条主线,这个阶段也是根据整个国际经济的环境和国内经济发展阶段做出的一个重大判断、一个重大部署。因为总体上看,我们的矛盾很多,但是结构性矛盾凸显出来了,结构性矛盾就是供给跟不上需求的变化,无论是制造业、服务业,甚至包括我们的农业,都跟不上。所以我们必须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来矫正要素配置的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徐绍史表示,结构性改革是有明确的理念,也有清晰的思路,也有具体的任务。明确的理念实际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清晰的思路实际就是我们的五大政策,“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具体任务,现在定的重点任务就是五大项,“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现在这些工作正在部署推进,比如说去产能,我刚才说了,发改委和相关部门一起,从钢铁和煤炭入手,其他一些过剩产能也在逐项梳理,制定具体的方案。

  徐绍史表示,改革有它的难度,因为涉及到利益格局的调整,涉及到体制机制的创新,但是我们都是拥护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今年是国企改革任务落实年,我们就需要按照去年出台的这些文件持续推进各项改革和试点。作为发改委来说,我们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等等领域牵头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据我了解,广大国有企业的干部和职工,以及他们的主管部门都是非常拥护国有企业改革的,积极配合做好改革的各项试点工作和实施工作的。所以,我想,不用担心,虽会有一定的难度,我们会跟企业共同努力,更好地来推动这些方面的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