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徐绍史回应“国企抵制改革”质疑:不存在此情况

  • 发布时间:2016-03-06 11:36:4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会上,针对有记者“国企抵制结构性改革、企业改革”的提问,徐绍史认为,这种抵制的情况是不存在的。

  徐绍史坦承,改革有它的难度,因为涉及到利益格局的调整,涉及到体制机制的创新等等,但我们都是拥护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

  徐绍史指出,去年一年是国企改革的方案制定年,期间制定了三大方面方案。一个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二是一些配套的文件,包括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强化国企资产监管、国企功能界定和分类等这些具体的指导文件。三是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还有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

  “从方案制定来看,去年一年成果非常丰硕。”徐绍史表示,不仅如此,实际的改革也已经在展开,特别是央企改革,国资委管理的央企已经从112家减少到106家,中远和中海、招商局集团和中外运长航集团等6对共12户中央企业进行了重组,还选择了若干个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落实董事会职权的试点,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试点等。

  徐绍史表示,今年是国企改革任务落实年,需要按照去年出台的这些文件持续推进各项改革和试点。发改委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等等领域牵头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

  “不用担心,虽会有一定的难度,我们会跟企业共同努力,更好地来推动这些方面的改革。”徐绍史强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