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先发优势”

  • 发布时间:2015-12-24 09:0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贵阳12月24日电(记者罗羽)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需推动。“过去我们更多依靠的是‘后发优势’,现在必须努力转为供给侧更多发力的‘先发优势’。”贾康说。

  “应当注重制度供给。”贾康说,支持经济增长特别是长期增长的“动力源”,主要是劳动力、土地和自然资源、资本、科技创新、制度五大要素,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这几大要素都存在明显的供给约束和供给抑制,需要通过全面的制度改革化解制约。

  贾康认为,供给侧改革有五个侧重方面:一是立即调整人口政策,从控制人口数量转向优化实施人口资本战略;二是积极审慎地推动土地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流转制度;三是全面实施金融改革,积极解除金融抑制,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四是切实以改革为企业经营创业活动松绑、减负,激发微观经济的活力;五是实施教育改革和创新驱动战略,培养高水平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

  贾康表示,中国的供给侧发力,涉及怎么样打造升级版的应对资源环境矛盾凸显压力的调控,以及走向现代国家治理必须面对与解决的结构调整、收入分配、财产配置等相关的制度建设这一系列挑战。

  “一方面,在经济下行曲线较为陡峭时,合理范围内的需求管理措施是必要的。”贾康说,“另一方面,采取需求侧刺激政策时,一定要特别注重结合供给管理,综合考虑供给侧效果,从而实现动态平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