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商业城变身“租车第一股” 拟15亿并购宜租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10: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近年来,VC/PE与BAT互联网巨头的投资显示,车联网产业链上各细分领域,均在孵化资本价值巨大的拟上市公司。商业城(600306)此次并购宜租,意味着车联网领域证券化序幕的拉开。

  在互联网租车领域,从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大巨头在打车软件上的巨额投入、乐视网(300104)并购易到用车等等,都可以看出用车服务O2O市场的资本价值。

  宜租车联网概况

  资产总额:10.06亿元

  近年来,租车、专车行业始终是风投圈及BAT等互联网巨头一掷千金的大热门,而A股上市公司在该领域的“首秀”则于今日由商业城“出演”。

  商业城今日发布重组预案,拟以13.28元每股向易乘投资定增11295.18万股,作价15亿元收购其持有的宜租车联网100%股权;同时拟以13.28 元每股向张振新等六名对象定增10542.17万股,配套募资14亿元,用于拓展互联网专车平台业务的新车购置、车联网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和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因重组预案需经上交所事后审核,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打造“租车第一股”

  预案显示,宜租车联网是一家以汽车租赁业务为基础的,覆盖从车辆采购到车辆处置的全生命周期闭环式服务的车联网企业。该公司致力于成为一个依托车联网来为客户提供管理出行综合解决方案的O2O服务平台,现有自营车辆2192台,拥有专业的司机行为分析和先进的车队实时定位、监控、调度管理等技术系统,业务范围覆盖全国27个城市。公司主要为企事业单位(包括互联网专车平台)提供车联网平台管理及技术研发,车辆租赁,加盟商服务,司机招聘、管理、培训和二手车评估鉴定等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宜租车联网资产总额为10.06亿元,净资产3.42亿元;其2014年度和2015年1-9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7亿、1.3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846.38万元和1149.07万元。经初步估算,宜租车联网100%股权预估值约为15亿元,增值率约338.37%。

  值得一提的是,在足额募集配套资金的前提下,上述交易完成后,商业城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易乘投资,其持股比例约为28.49%;易乘投资的控股股东张振新及其一致行动人张利群合计持股占完成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42.74%,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张振新。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黄茂如通过中兆投资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24.22%降至10.88%。不过,由于标的资产规模未达到公司现有资产规模水平,本次重组不构成借壳。

  对于此次并购的意义,商业场表示,公司将可通过围绕车辆运营服务、信息管理服务等在新的消费发展趋势下进行业务拓展,进而从商业模式上由传统商业服务转型至新兴商业服务。同时,标的公司以租车业务为基础切入点,通过互联网技术及大数据功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实现其智能车联网的运营模式,将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车联网产业证券化启幕

  对于此前已获大量资本输入的车联网产业,商业城此次并购宜租,意味着该领域证券化序幕的拉开。

  所谓车联网,是指依托于云计算、大数据、搜索、导航、多媒体、支付等互联网技术工具,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为用户提供完整和全面的智慧出行服务。而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和庞大的汽车后市场规模也为车联网的快速发展提供支撑。有研究机构指出,汽车后市场的规模预计到2017年将超过万亿。

  近年来,VC/PE与BAT互联网巨头的投资风向显示,车联网产业链上各细分领域,均在孵化资本价值巨大的拟上市公司。

  如互联网租车领域,2014至2015年,从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大巨头在打车软件上的巨额投入、乐视网并购易到用车等等,都可以看出用车服务O2O市场的资本价值。

  再如汽车后市场,由于行业前景广阔,已越来越受资金追捧,特别是跟互联网结合的初创企业,引入多轮风险投资。有数据统计,2006到2014年,风险投资总共向“互联网+汽车后”这个领域投入了20亿美元。其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五月,我国汽车后市场企业获得投资约4亿美元,相当于2014年全年投资量的一半。其中,汽车维修保养企业获投资近3亿美元。很多企业经营模式日渐成熟,开始进入C轮、D轮融资,有些甚至上新三板融资,如途虎养车、诸葛修车网等。

商业城(60030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