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光学卖资产保壳 间接控股股东伸援手

  • 发布时间:2015-11-18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灿邦  责任编辑:杨菲

  *ST光学(600071)11月17日晚间披露,公司于10月16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上海凤凰光学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光仪,*ST光学孙公司)100%股权获得进展,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海康)以9336.762万元取得上海光仪10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凤凰集团与中电海康签署国有产权划转协议时,凤凰集团同意将所持有的凤凰控股100%股权整体无偿划转给中电海康,从而中电海康成为*ST光学的间接控股股东。

  对于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的*ST光学来讲,今年是决定命运的关键之年,如果此项转让能在年内完成,则将对*ST光学今年的利润产生积极影响。对此,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摘牌之后仍需经过付款、工商变更等手续才能最终完成转让,对于*ST光学而言,时间也非常紧张。

  9336万元转让上海光仪

  今年4月份,*ST光学董事会决定转让上海光仪全部股权,原因主要是上海光仪成立以来主要营业收入为厂房租金,由于承租方数码照相机光学加工订单不断萎缩、持续亏损等原因,承租方已经停业并向上海光仪提交了书面退租申请,同时,上海光仪无稳定的租金收入且不能导入新的产业保证持续经营。

  *ST光学在公告中指出,公司转让上海光仪股权能有效盘活资产、收回资金,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核心资源,聚力核心业务,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ST光学主要产品为照相器材、光学仪器以及光学加工、精密加工等,不过近年来,国内光学行业供大于求、产能过剩、行业竞争激烈的局面日益严重,受智能手机冲击,数码照相机整体市场持续低迷,公司主导产品光学镜片订单急剧下降与此同时。

  另外,中电海康也曾指出,*ST光学未能把握住消费升级机遇实现从高精密度的镜片和镜头加工向光学设计领域的转型。

  一位接近*ST光学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ST光学目前仍是在原有主营业务上进行重新梳理和再调整,包括继续开拓客户以及通过有效管控降低成本。光学设计业务方面主要依托于下属企业上海安防,生产相关镜头以及模组,不过目前仍在投入阶段。

  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前三季度,*ST光学净利润为-1665.8万元,如果上述转让年内完成,按照会计规则,转让收入将计入2015年的非经常性损益。*ST光学在公告中也表示,本次股权转让若能在2015年内完成,将对公司2015年度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光学业务平台仍待启动

  中电海康在此前的收购报告书中指出,为扭转业务上的不利形势,*ST光学亟需进行业务转型,借助本次重组的契机,中电海康将支持*ST光学在光学冷加工领域充分发挥传统优势,成为面向多行业应用的光学镜头与模组高端供应商,使其成为中电科集团在光学业务领域的战略平台。

  中电海康收购凤凰控股之后,中电海康和电科投资分别以6459.99万元和9952万元现金认购*ST光学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票。不过除此以外,中电科方面尚未在业务方面对*ST光学提支持。

  “目前主要还是靠自己,把主业重新整理、做好。”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ST光学以外,中电海康旗下还有另外一家上市公司海康威视,据了解,海康威视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工业摄像机厂家,而摄像机镜头是工业摄像机的核心部件。

  中电海康表示,海康威视需要安全、可靠的镜头设计和制造厂商提供配套,确保核心部件可控。*ST光学可为海康威视保持在全球摄像机领域的长期战略优势提供有力支撑,对于海康威视和中电海康的未来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那么,这种交易对*ST光学发展会有多大影响呢?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虽然*ST光学可以为海康威视供应镜头、模组等相关产品,但是交易是否能够达成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ST光学的产品是否有竞争力,以及产品售价是否合理等。

  “海康威视能够在安防领域做得那么好,肯定不是随便什么产品都会去采购的,他们对供应商的要求也会非常高,并不会因为与*ST光学是同一控制人就去多采购,更多的还是靠市场化的方式。”上述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凤凰光学(60007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