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梅林子公司拟购 新西兰肉企半数股权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3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敏杰  责任编辑:吴起龙

  9月14日晚间,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梅林;600073,SH)发布公告称,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梅林(香港)有限公司作为收购主体,对拟购买标的公司SilverFernFarmsBeefLimited(以下简称SFF)进行增资,增资后与其原股东SilverFernFarmsLimited将各持50%股份。

  9月15日,SFF方面也发表声明,确认上海梅林将注资2.61亿新西兰元(约合1.65亿美元)现金,并获得50%的股权。据悉,这一交易总价值为3.11亿新西兰元(12.48亿元人民币)。

  据悉,上海梅林若能顺利完成本次海外收购,将迅速成为中国最大的牛羊肉综合产业集团,营业收入将高达250亿~300亿元人民币。

  目前,这一交易还需要取得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OIO)、SFF股东、上海市国资委等多方批准。

  标的公司系当地巨头

  “本次交易的拟购买资产为SilverFernFarmsLimited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全部经营性资产和业务的50%权益,交割前,交易对方需将其全部经营性资产和业务注入标的公司SFF,梅林香港收购SFF50%的股权。”在公告中,上海梅林方面这样指出。

  据记者了解,标的公司是新西兰的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商,仅次于恒天然公司,牛肉业务占新西兰市场份额的第一,羊肉业务占新西兰市场份额的第二,鹿肉业务占新西兰市场份额的第一。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的2014财年,该标的公司的资产总额为32.32亿元,营业收入为98.10亿元,资产净额为13.56亿元。

  据悉,该公司多年来一直受加工能力过剩和原料不足两方面因素困扰,面临急需现金以增加流动性以及提升企业效率等问题。另外,新西兰羊的存栏量从1982年的7030万头下降到如今的2860万头,对企业造成持续打击。“上市公司通过收购以上经营能力良好、拥有优质牛羊肉产业链的相关资产,实现控制国外优质牛羊肉上游资源的战略布局。”在解释此次的收购目的时,梅林方面这样表示。其指出,标的公司的产品与上市公司下属联豪食品的深加工业务相配合,同时与外食公司的牛羊肉进口业务相配合,并且与爱森公司、苏食肉品以及光明食品集团下属其他企业牛羊肉的零售和分割业务相配合,将上海梅林打造成集牛羊肉资源、屠宰、加工、批发、零售为一体的综合性肉类专业平台。

  “新西兰牛羊肉业务处于产业调整期,且新西兰元的汇率相比过去有所下降,目前来看这一标的公司的整体估值是比较合理的。”业内人士指出。

  母公司推进国际化进程

  近年来,上海梅林一直在肉类项目上发力。

  当然,上述收购的风险也一样存在。上海梅林方面表示,如果公司不能根据海外业务发展需要及时优化现有的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则可能对标的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一定影响。此外,市场竞争以及食品安全问题也是其需要面对的。

  而此次交易将有助于上海梅林实施国际化战略,提升其管理水平,拓展国际市场,实现品牌和业务的国际化。

  在业界看来,上海梅林借力收购进行国际化的背后,也是其实际持有人光明集团国际化战略的步步推进。

  8月初,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光明集团的战略目标已经很清楚,一方面,资产证券化会充分利用好光明集团现有的四家上市公司平台,通过把集团还没有证券化的资产和上市公司做重组来提高自身的证券化比例;另一方面,光明集团的国际化已经有5年时间。后续,在国际化战略中,一定会利用全球的资本市场加快光明全球的战略、资源和网络布局。

  凭借海外资产的助力,光明持续国际化的效果是明显的。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其上半年营业总收入684.73亿元,增长17.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09亿元,增长22.85%。

  葛俊杰表示,集团的目标是抓紧构建全球食品分销代理集成平台,来对接和满足中国市场。

上海梅林(60007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