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国投新集半年亏9亿暂成亏损王 国改预期推涨股价

  • 发布时间:2015-08-17 03:32: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8月12日,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投新集”:601918)发布了2015年半年度报告,依旧是坏消息:在营收下滑的同时,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国投新集预测,2015年净利润可能为亏损,而2014年,国投新集亏损20亿元。此外,和2014年一样,国投新集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再度为负。

  不过,半年报发布后,国投新集的股价却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分析称,国企改革是其最大的看点。

  亏损进一步扩大

  在截至8月15日发布半年报的国有控股上市企业中,国投新集以亏损9.13亿元的“成绩单”暂居亏损榜首位。

  今年上半年,国投新集实现营业收入25.68亿元,同比下滑22.8%;净利润为-9.1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47亿元,亏损进一步扩大。

  国投新集主要从事煤炭开采洗选加工、购销业务。对于上半年的亏损情况,国投新集称,受国内钢铁行业持续低迷和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双重影响,国内焦化行业主要产品量价齐跌,“公司主要生产企业持续负荷生产。”

  2015年上半年,国投新集原煤产量、商品煤产量和营业收入,都未完成年初计划。公司解释称,上述计划未完成是由于公司上半年主要生产矿井检修和矿井地质环境影响,以及煤炭市场形势持续下行、煤价大幅下跌、销量减少所致。

  国投新集在半年报中预测,2015年公司净利润可能继续亏损。2014年,国投新集净利润亏损20亿元。

  今年上半年,国投新集毛利率为-20.26%,较去年同期下滑21.24%;2014年,国投新集的毛利率为-7.41%。国投新集的主营业务收入已经持续低于成本,扭亏形势不容乐观。

  分析称,2015年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上半年巨额亏损后,受市场拖累和自身开采条件所限,经营压力较大,预计短期内依靠主业难以扭亏为盈,且公司的电力和煤制气业务还在建设期,未来3年可释放的盈利较少。

  国企改革预期推股价上涨

  虽然2015年上半年国投新集的业绩没有好转的迹象,但股价与业绩逆行——半年报发布亏损后三个交易日,国投新集的股价均上涨,累计上涨幅度达10.4%。

  进入2015年以来,截至8月14日收盘,国投新集的股价已经累计上涨249.1%。

  国泰君安研报称,国投新集目前最大的看点就是国企改革。

  国泰君安称,公司2014年已经亏损,按目前的行业形势,公司未来两年仍将亏损,不提升公司效率或者改变公司主业,国投新集2016年将面临退市风险。而母公司国投集团盈利能力很好,数据显示,国投集团2014年完成经营收入1210亿元,同比增长18%;利润同比增长26%,达到145亿;且其又是第一批央企改革试点企业。

  申银国际甚至认为,像国投新集这样的公司亏损的程度越深,负债越重,改革的预期会更强烈;申银国际还给出“买入”的评级。

新集能源(6019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