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半年报透露券商最新动向

  • 发布时间:2015-08-10 04:34: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灶金  责任编辑:杨菲

  在此前的维稳措施中,21家券商称其自营股票在沪指4500点以下不减持,并会择机增持;券商自营盘因此受市场的极大关注。从目前已公布的数百份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来看,券商自营盘的最新动向也逐渐曝光。

  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有逾7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证券公司的身影。这些个股中,中小板数量最多,有25只;此外,沪市有23只,创业板仅有7只。行业方面,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化工行业最多,有9只;轻工制造行业有7只;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纺织服装、电子等行业均有5只。

  市值方面,这些个股均为中小盘股,最新市值均不超过400亿元,最大的鹏博士目前也仅为355亿元;百亿元市值以下的个股有47只,占比过半。业绩方面,这70多只股当中,46只今年半年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同样过半。另外,按上市时间算,这些个股中,有4只为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同时也有4只为去年上市。

  7月份以来,市场大幅震荡,沪指累计下跌近10%。上述逾70只7月份以来走势分化,有9只个股逆市上涨,其中,健盛集团涨逾三成。健盛集团主营各类棉袜的生产及销售,为今年1月底上市的次新股,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997.13万元,同比增长51.93%;公司中期拟每10股转增15股。受该消息影响,公司股价上周五涨停。健盛集团半年报中,海通证券持有197.75万股,成为新进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其他个股中,春兴精工和邦生物大洋电机7月份以来均涨逾10%。另外,也有48只股跟随大盘下跌,梅泰诺合众思壮跌幅均超过三成,不过这两股走势如此之弱与其在低位停牌有关。

  这些个股中,仅从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券商的家数来看,新亚制程最受欢迎,其半年报中有平安证券、招商证券、长城证券等3家券商持有,三者合计持有895万股,分别为第四、第六、第七大流通股东。不过,三家券商均在新亚制程一季报时就已进驻。目前新亚制程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停牌。

  其他个股中,银河投资西藏发展青鸟华光兰太实业利欧股份万丰奥威齐心集团、合众思壮、昊华能源中超电缆搜于特宁波精达等逾十股的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均有两家券商,其中有过半的公司为券商二季度新进或增持。

  按券商持有流通股的比例来看,利欧股份、浙江鼎力海利生物三者的比例较高,均超过10%。利欧股份被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均持有1490万股,持股比例均超过7%。其中,浙江鼎力、海利生物均为今年上市的次新股。

  另外,上述逾70只股中,有超过40只是券商二季度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另外也有逾10只获券商增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