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上市国企半年考:牛市行情助部分公司扭亏

  • 发布时间:2015-08-17 03:32: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泉薇 朱星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一份关于中海油“停发半年奖金”的通知,令国有企业当前的处境再次成为舆论热点。随着半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各家国企上市公司上半年的“光景”开始逐一暴露在人们的视野中。上市国企上半年日子过得怎样?根据同花顺提供数据,三成国企利润降幅逾20%。

  中报“好看”,员工降薪

  中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各家国企上市公司随中报传达出的声音大多充满“正能量”:“调整结构”“降低成本”“实现扭亏”等出现在大多数上市公司中报中。根据财政部的描述,中央企业运行呈现出四个明显的特点:一是整体效益逐月向好。二是多数企业效益稳步增长。三是运营成本逐步下降。上半年,中央企业营业成本同比下降8.9%,销售费用下降8.9%,企业面临的成本上涨压力得到缓解。四是运营质量持续改善。

  根据国资委已公布的数据来看,2015年上半年,央企业绩表现大有回暖之势: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万亿元,实现利润6428.4亿元,全部中央企业中,盈利企业占到90.9%。

  财政部称,上半年,中央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走出了一条企稳向上的轨迹,特别是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趋稳向好,盈利能力持续回升。一是国有企业利润降幅持续放缓。1-6月国有企业利润降幅(-0.1%)比1-5月(-3.3%)收窄3.2个百分点,比1-2月、1-3月、1-4月分别收窄21.4、7.9和5.6个百分点。二是地方国有企业利润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比上年同期增长8.2%。三是煤炭、钢铁行业扭亏为盈,有色行业继续亏损。其中煤炭行业实现利润6.2亿元,钢铁行业实现利润8.3亿元,有色行业亏损44.6亿元。

  新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8月13日,在两市已经披露中报的195家国企上市公司中,业绩亏损的有42家,占已披露业绩国企上市公司的总数约为1/5;这一比例与2014年同期相比显得“乐观”不少。

  “国企年报的情况从纸面上看起来好看,并不代表经营状况改善,或者大环境改善了。”国资研究专家祝善波告诉新京报记者,与去年同期相比,国企上半年财报“漂亮”多是得益于今年上半年A股的牛市,“可以说是股市的繁荣一定程度上粉饰了报表;从市场和大环境来看,国企所面临的情况应该是更加严峻。”

  财政部官网6月份消息显示,国有煤炭、钢铁、有色行业因费用降低及投资收益增加等因素,5月份实现利润27.4亿元,环比增长254.8%。

  漂亮的半年度报表之下,国企人的日子是否比去年更好过?

  近日,中国石化公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业绩预报,公司预计2015年第二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较于2015年第一季度增长1000%以上。

  在中石化某地方油田担任管理岗位的秦弘(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员工绩效工资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我去年之前还能拿3500(月薪),现在到手就只有2800。一线工人更加微薄。”

  祝善波告诉记者,既然报表不代表真实的经营状况,大多数国企员工的待遇相比之前并无好转,而越来越多的国企选择降薪裁员。“一是因为利润水平难以为继,二是为了响应国家关于国企高管降薪的政策。”他说,“国企都是讲政治的,老总降,副总就必须降,副总降薪,部门也就跟着降,一级一级降下去,日子都不好过了。”

  近20家盈利企业利润下滑超50%

  虽然与2014年同期相比国企经营业绩让投资者“乐观”,但记者发现,很多盈利企业的净利润也在下滑。

  在盈利的企业中,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的也很多,包括中房地产空港股份(主营建筑施工、园区开发建设、房地产开发)、深物业A(主营房地产开发及经营、物业管理、物业租赁)、国统股份(主营建材)、昊华能源(主营煤炭开采和销售)、盘江股份(主营煤炭生产、销售,煤炭伴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西部矿业(主营有色金属、稀贵金属、资源勘探投资)、西部黄金(黄金、铬矿石、铁矿采选)、北矿磁材(主营磁器件、稀土、合金材料、化工材料)、湖南天雁(主营汽车零部件)、西昌电力(生产开发电力产品及发、供、用电设备)、置信电气(主营非晶合金变压器等)、海南椰岛(主营酒类、房地产,该公司称上半年着力提高库存去化率,但房地产整体销售情况依然缓慢)、*ST广夏(下滑97.55%,酒及酒精饮料)、浙江震元(医药批发和零售、医药制造)、沙隆达A(主营农药、化工产品、医药产品)、博瑞传播(传媒)等。

  同时,还有企业由盈转亏,其中包括西安饮食(下滑233.7%,公司称,上半年餐饮业特别困难)、长春燃气(同比下滑273.97%,公司称原因之一是由于房地产下滑造成安装工程利润下降),华东科技(同比下滑235.45%)等。记者还发现,有的企业把业绩由盈转亏归于了资产重组不顺利。博通股份净利润同比下滑592.79%,该公司主营教育业务,公司称,业绩下滑原因之一是,其2014年下半年启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之后又因重组拟置入资产不符合相关规定而终止了筹划重组,该事项对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从上述下滑企业也可以一窥当前中国经济的周期特点及各行业产能过剩、供需不平衡状况。

  扭亏减亏手段各不同,有的靠炒股和政府输血

  在目前已披露中报的195家国企上市公司中,也不乏之前亏损,本期实现“逆袭”扭亏或减亏的企业,仔细查阅中报发现,这些企业扭亏或减亏方式可谓五花八门:炒股扭亏者有之,政府输血者有之、靠地吃租者有之、省吃俭用者更有之。

  以申华控股为例,今年中期,申华控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9亿元,同比增加4.1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484.47万元,同比大增167.79%,去年同期,申华控股亏损8091万;但仔细观察发现,该公司扣非净利润依然为-1.73亿元,同比扩大。而其业绩之所以取得如此飞跃,并非来自主业经营状况的显著改善,公司中报显示,炒股收益才是公司本期主要的业绩支柱。得益于今年上半年A股的牛市,申华控股从中大赚一笔。通过转让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投资收益约为1.39亿元。除此之外,来自政府的补助也是盈利贡献的主要组成部分,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取得政府补助8654万元。

  西安旅游与之情况类似。报告期内,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为219万元,政府补助金额为66万元。在此助益下,当期西安旅游以900万元的亏损额实现了减亏。上年同期,西安旅游亏损1283万。

  除了炒股和政府帮扶这两种常见途径,也有上市国企通过“勒紧裤腰带”等方式换来一份减亏的中报。

  深桑达A表示,2015年上半年之所以能够减亏,主要是“公司在资源整合及成本管控方面的努力”,与此同时,主业为通信技术的深桑达A,还通过“增加物业出租面积,合理提高租金水平”获取收益;滨海能源在中报里表示,公司减亏得益于“政府补助增加”和“用于购买商品的支出减少”;农发种业表示,公司中期利润扭亏的主要原因是,所属农牧分公司本期“将其六环南土地及附着物整体出租”,从而取得“土地及设施使用费净收益约800余万元。”

  近日,上市航运业国企中国远洋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上半年公司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扭亏盈利约达数十亿元。其子公司有员工向记者透露,今年年初公司便下达通知实行了降薪,幅度达四分之一。

  除此之外,有多家国企上市公司员工向记者反映,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公司对在职员工实施了降薪或变相减员等降低成本的措施。最近,亏损大户中国铝业有分公司被爆料对不到退休年龄的职工进行“内退”。

  “困难户”把持续亏损归于大环境

  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不完全统计,在目前中报披露亏损的42家国企上市公司中,大多数是“绩差”队伍中的老面孔,这些公司或在上个年度甚至更早之前已陷亏损,或至少早已走上下坡路。

  截至当前,中报“亏损王”的头衔暂时被国投新集夺得。中报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国投新集净利润亏损9.13亿元,亏损额度居国企榜首。与自身去年同期相比亏损进一步扩大:2014年上半年,国投新集净利润亏损6.47亿元,2014年全年,国投新集巨亏20亿元。对于此次中报业绩继续亏损的原因,公司给出的原因是“由于煤炭市场形势持续下行、煤价大幅下跌、销量减少所致。”

  以煤炭为主业的神火股份也是持续亏损的代表。上半年,神火股份亏损2.88亿元,去年全年亏损3.47亿元。公司在中报里将亏损归因于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行业产能过剩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产品煤炭市场需求减少,价格继续大幅下降”。

  情况类似的还有亏损排名同样靠前的沧州大化,该公司以生产和销售化肥等化工产品为主业;公司中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亏损2.3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此次半年亏损的净利润超过了2014年的全年亏损额:2014年,沧州大化净利润亏损1.92亿元。2013年时,沧州大化业绩已经出现超过50%的滑坡。

  公司解释,此次中报亏损的原因是“主要产品市场价格下滑,报告期内尿素装置生产时间较短,尿素产量较低造成。”

  据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在中报亏损额居于前十位的公司中,5家公司属于持续亏损:国投新集、神火股份、沧州大化、华菱星马天利高新这5家皆是在上一年度甚至更早之前就出现亏损;而亏损额前十位榜单中剩下的5家公司——柳钢股份天山股份华菱钢铁云煤能源岳阳林纸,则是在2014年甚至更早之前就已经进入净利润大幅下滑的通道。但不可否认,神火股份同比去年中报,亏损额收窄。

  亏损仍呈现行业特征

  虽然上半年A股的繁荣使得不少上市国企的中报得以“美化”,但仔细对照已公布上半年业绩的公司报表,仍然能够从中总结出行业特征:近年来低迷的行业,今年上半年也持续低迷。这些亏损大户多集中在煤炭开采、钢铁冶炼、化工、石油天然气等行业。

  在记者整理出的“净利润下滑幅度前十位”上市国企名单中,煤炭、有色金属、钢铁等行业赫然在列;而在“亏损额前十位”上市国企中,煤炭、钢铁、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分走其中7席,它们分别是以煤炭为主业的国投新集、神火股份和云煤能源,以钢铁为主业的柳钢股份和华菱钢铁,以化工为主业的沧州大化和天利高新。

  来自煤炭行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全国煤炭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全面亏损;中煤协统计的90家大型煤企亏损4.4亿元,2014年同期,数据显示90家大型煤企仍有217.7亿元的盈利。前五个月,全国原煤产量同比下降6%;全国煤炭销量同比下降8.8%。煤价年内累计跌幅超百元,华北、东北多数省份煤炭行业整体亏损。来自中信建投的数据显示,从上半年五大煤炭集团经营情况看,1-6月份,五大集团利润较去年同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平均下降幅度约67%。

  而钢铁行业的数据则显示,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营业务预计亏损216.8亿元,增亏167.68亿元;亏损企业43户,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42.6%。

  一位不愿具名的钢铁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内部领导在开会时就曾表示,“钢铁行业前两年还是寒冬期,今年已经进入冰冻期。”

  据了解,早在2011年的时候,国资委就提醒央企,“要准备三到五年的寒冬”。当时,国资委领导表示,“中国经济经历了持续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开始进入一个紧缩时期,央企要做好3至5年过寒冬准备。”

  “但是客观来讲,这些传统国企的好日子其实并没有完全过去。”国资研究专家祝善波告诉记者,如今很多国企仍然在吃“四万亿刺激政策”遗留的红利。

  “4万亿刺激政策掩盖了国企的很多问题,到目前为止,这个影响还没有完全消化完,很多机制陈旧、结构落后的传统国企还在从中受益”,祝善波说,“对于多数传统国企而言,可能真正的寒冬还没到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