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1096家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喜

  • 发布时间:2015-07-20 00:30: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香才  责任编辑:杨菲

  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18日,沪深两市2780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763家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096家公司预喜,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62%,仅就目前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而言,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表现好于主板公司。不同行业间业绩分化依然严重,公用事业、交通运输、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行业预喜公司家数占比较高,钢铁、采掘、房地产、建筑材料等行业预喜公司家数占比较低。

  “中小创”公司业绩向好

  截至7月18日,沪深两市2780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763家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占比超过63%。1763家公司中,预增公司为382家,续盈公司为163家,扭亏公司为97家,略增公司为454家,预喜公司合计1096家,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62%,占全部2780家上市公司的比例为39%。

  按照业绩预告盈利上限,东方航空中钢国际业绩增幅位列前两位,预计同比分别增长26329%、19534.08%。除此之外,业绩增幅在10倍以上的公司还有顺荣三七深圳惠程等27家公司。东方航空7月16日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5亿元到37亿元,同比增长24900%到26329%。公司表示,2015年上半年,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运行、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居民消费升级等因素,航空市场需求旺盛。而中钢国际业绩大增的原因为2014年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

  上海钢联海伦哲康强电子三家公司位于业绩跌幅榜前三位,上半年业绩均为亏损。上海钢联7月13日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1亿元至1.15亿元。公司表示,在自有资金规模相对较小的情况下,适度利用财务杠杆,加大了预付寄售业务规模,导致资金成本同比大幅增加;另外,公司上半年形成了一定数量的库存,但钢材价格快速下跌,导致公司亏损扩大。

  Wind统计,截至7月18日,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业绩预告已接近披露完毕,中小板公司中只有山西证券国信证券尚未披露业绩预告,山西证券已披露业绩快报;创业板中只有银河磁体尚未披露业绩预告。就目前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而言,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业绩依然好于主板公司。

  中信证券报告指出,预计创业板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6.8%,2014年同期为15.9%。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季度创业板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37.8%,与一季度相比出现明显反弹。预计上半年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8.8%,第二季度同比增速为22.5%。主板非金融公司预计二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有所收窄,但整体看仍可能维持负增长。

  部分公司上调业绩预期

  部分上市会在披露一季报同时预告半年报业绩,但随着公司经营以及所处行业的变化,业绩预期也随之发生变化,上市公司也会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粗略统计,已有超过200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80多家公司上调业绩,相比有更多公司下调了业绩预期。业内人士表示,上调业绩预期的公司值得关注,尤其是大幅向上调整业绩预期的公司。

  苏宁云商在一季报中预计公司2015年1-6月净利润为亏损58192.3万元至68192.3万元。7月15日,苏宁云商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实现盈利34007.7万元至44007.7万元。对于修正业绩的原因,苏宁云商表示,2015年6月,公司实施完成以14个门店物业为标的资产开展的相关创新型资产运作模式。公司以14个自有门店物业房产权及对应的土地使用权分别出资设立14家全资子公司,并将14家全资子公司的全部权益转让给中信华夏苏宁云创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本次交易转让价款根据资产评估值协商确定为326450万元,公司根据转让对价、资产账面值以及支付的相关税金、费用等进行测算,本次交易实现税后净利润约为10.22亿元,对2015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深深房由于上半年深房传麒山项目、尚林花园项目销售超过预期,并公开出售了文锦仓库1-5层,公司把中期业绩从一季报预计同比增长23.80%至49.72%上调至同比增长403.85%至441.28%。

  成飞集成在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为560万元至1560万元。公司7月10日公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至3000万元。成飞集成表示,锂电产品市场需求增加,公司订单呈爆发式增长,销售收入大幅度提升,同时产品毛利率提升。

  由于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生猪价格涨幅较大,正邦科技预计上半年实现盈利500万元至1000万元,而公司在一季报中称,预计上半年亏损3000万元至5000万元。

  与这些公司上调业绩预期形成对比的是,更多公司下调了业绩预期。不过,部分公司下半年的业绩有望得到改善。大富科技在一季报中预计2015年1-6月净利润同比下滑65.08%至73.09%,7月15日,公司下调了业绩预期,称预计同比下降83.98%至86.65%。公司表示,上半年国内运营商建网速度大幅度放缓,远低于市场预期,影响了公司上半年业绩释放。但随着中国互联网流量“指数式”增长需求,预计国内4G网络建设的整体需求并未改变,推迟建设的部分需求有望在2015年下半年及以后逐渐得到释放。另外,公司上半年在智能终端及汽车领域等新业务方面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但由于前期投入固定成本的折旧摊销因素影响,充分见效的时点有所延后。2015年下半年,随着智能终端“换机潮”以及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全面推广,公司业绩增厚将在接下来的时期逐步体现。

  证券农业公司盈利可期

  分行业来看,不同行业之间的业绩分化明显。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公司家数占比靠前的行业为公用事业、交通运输、非银金融、医药生物;占比靠后的行业分别为钢铁、采掘、房地产和建筑材料。

  2015年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高速增长。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对22家上市证券公司2015年上半年经营数据统计,上市证券公司普遍经营稳定,盈利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37.48亿元,同比增长280.13%;实现净利润846.93亿元,同比增长358.05%。预计7月份开始,上市券商的中报逐步披露,业绩有望成为市场中的亮点。

  市场持续活跃,也带动金融信息服务公司业绩的增长。同花顺预计,上半年盈利比上年同期增长1500%至1900%。公司称,2015年上半年国内A股市场持续活跃,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的需求大幅增加;公司在产品创新的同时加大了营销推广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对于券商股下半年的表现,平安证券缴文超认为,下半年业绩增长存在不确定性。虽然券商上半年业绩大增,但2014年底券商股的上涨已经提前反映了这部分业绩。由于近期股市急跌,预计降杠杆持续进行,且IPO发行节奏有所放缓,下半年券商业绩增长存在不确定性,但全年业绩大概率仍能保持较大幅度的同比增长。

  平安证券报告指出,2015年是农业板块这一轮周期复苏的起始年,畜禽链的产能出清基本完成,种子行业的库存压力也有望得到缓解。周期复苏已经在板块盈利上有所体现,今年一季度多数农业子行业已经实现盈利同比正增长,预计复苏的趋势在二季度乃至全年持续,畜禽养殖相关公司将呈现较高业绩弹性。

  平安证券认为,猪肉价格自2015年3月持续上涨,考虑畜禽链供给端见底、需求端企稳,预计3月以来的猪价上涨仅是开端,周期上行至少延续至明年一季度。截至4月底前,小猪补栏依然疲弱,按4个月育成周期,推算8月前生猪供给依然未能有效增加。届时,中秋消费旺季进一步拉动肉价,今年三季度有望迎来又一波肉价快速上涨,这为畜禽养殖相关标的业绩增长提供了充沛动力。

  从中报业绩预告来看,近七成家电企业预计业绩同比实现增长。在本轮调整中,有业绩支撑的低估值白电龙头成为“避风港”,防御性显著。山西证券指出,白电子行业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整体好于其他子板块,美的集团老板电器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等凸显细分龙头的防御性。白电在2015年上半年涨幅低于其他子板块,相应公司估值严重低估,具有估值洼地优势。另外,白电公司基本上都是有业绩支撑的一二线蓝筹股而非靠概念炒作,因此在此轮牛市中溢价不显著,泡沫少。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白电的智能化还处于瓶颈期,资金雄厚的细分龙头企业更有研发和平台搭建的实力,未来这些公司值得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