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逾七成公司一季报预喜 双增长股扎堆3行业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颖 莫迟  责任编辑:李乔宇

  编者按:近期A股上市公司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其中不少公司也同时晒出了2016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由于一季度是一年的开局之季,所以该季度的业绩吸引了市场的诸多关注。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496公司披露2015年年报,有187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136家公司业绩预喜,占已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72.7%。值得关注的是,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且一季报预喜的公司共有95家,其中,电气设备、电子和化工等三行业双增长股占比居前。今日本文特对以上三行业及其相关龙头股进行仔细分析,以飨读者。

  电气设备 11家公司实现业绩双增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申万一级电气设备行业有11家公司实现2015年年报以及2016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净利润的双增长,占行业成份股比例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居首。

  具体来看,从一季报业绩预告披露的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来看,浩宁达(686.71%)、智光电气(636.10%)、方正电机(270.00%)、南都电源(130.00%)等4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而晶盛机电(60.00%)、易事特(50.00%)、炬华科技(35.00%)、海陆重工(30.00%)等4家公司净利润也同比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此外,东方日升齐星铁塔向日葵3家公司有望实现同比扭亏。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11只个股中,3月份以来有9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2.31%),它们分别为易事特(38.42%)、东方日升(32.53%)、晶盛机电(30.70%)、南都电源(29.81%)、智光电气(24.66%)、方正电机(17.08%)、炬华科技(15.56%)、海陆重工(15.21%)和向日葵(13.61%)。

  投资策略上,海通证券通过2015年业绩增速、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潜在业绩增速、派息送转、高管增持、定向增发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员工持股计划等角度对电力设备行业的公司进行统计及测算,综合业绩增长、折价率及公司未来发展潜力来看,推荐置信电气、方正电机、平高电气新时达大洋电机安科瑞汇川技术合康变频长园集团等。

  电子 可交易双增长股均跑赢沪指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申万一级电子行业中,实现2015年年报以及2016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净利润双增长的公司共有11家,行业占比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居第二位。

  从已披露一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最大增幅来看,英唐智控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992.05%居首,预计实现净利润6919万元;苏大维格(950.00%)、国民技术(165.29%)、利亚德

  (150.00%)、长方集团(105.03%)等4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巴士在线同比有望实现扭亏;而顺络电子亿纬锂能三环集团全志科技等公司净利润均有望实现不同程度增长,新易盛也将在报告期内继续保持盈利。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11只个股中,除苏大维格停牌外,其余10只个股月内均跑赢上证指数(沪指期间上涨12.31%),其中,近期首发上市的次新股新易盛较发行价累计涨幅已超200%,此外,英唐智控、亿纬锂能、巴士在线、利亚德、顺络电子、三环集团、国民技术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过20%。

  投资策略方面,华泰证券表示,除业绩有坚定支撑的个股之外,可重点关注智能驾驶相关标的。预计智能汽车将是贯穿全年并且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具有可持续性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欧菲光均胜电子亚太股份万安科技盛路通信长信科技等相关标的。

  化工 部分子行业进入涨价周期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申万一级化工行业中,有16家公司实现2015年年报以及2016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净利润双增长,行业占比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居第三位。

  具体来看,上述16家公司中,有12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按预计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排序,分别为万润股份沧州明珠三聚环保彩虹精化新都化工先锋新材阳谷华泰鼎龙股份川金诺瑞丰高材硅宝科技清水源;此外,当升科技澳洋科技湘潭电化融捷股份等4家公司有望实现扭亏。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16只个股中,有11只个股月内股价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沧州明珠(50.72%)、当升科技(42.31%)、融捷股份(29.25%)、阳谷华泰(27.99%)、彩虹精化(24.92%)等个股累计涨幅均超过20%。

  对于行业的投资机会,安信证券表示,继续建议关注可以逆势的弹性子行业:染料有望实现周期反转,推荐闰土股份安诺其浙江龙盛等;处于价格上升周期的维生素D3、维生素A概念股,推荐花园生物新和成浙江医药金达威;粘胶领域,基本无新增产能,开工率在90%以上,推荐个股有三友化工中泰化学、澳洋科技;此外,还可关注印染行业的航民股份、安赛蜜行业的金禾实业、钛白粉行业的佰利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