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重拳打击违法 今年11起内幕交易案罚没5853万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刘小菲

  监管层对违法违规的打击,一直保持着高压态势。《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发现,今年以来,证监会每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都会公布一批案件。其中,已经对32起案件作出了行政处罚。

  从证监会公布的案例来看,内幕交易依然是重点,这类案件有11起,占比达到了34.4%。从罚没款来看,金额高达5852.7万元。

  在上述11起内幕交易案件中,有几起案件的当事人被“没一罚三”。如在1月22日公布的案件中,任子行董事长景某军朋友张海光与其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通话频繁,并通过他人账户交易“任子行”,证监会决定责令张海光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没收张海光违法所得2508478.36元,并处以7525435.08元罚款;世荣兆业副总裁、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郑某是世荣兆业收购梁某持有的珠海市斗门区世荣实业有限公司23.75%股权事项的知情人,涉案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黄芝颢与郑某存在多次电话、短信联系,通过本人及他人账户交易“世荣兆业”,证监会依法没收黄芝颢违法所得4155227.22元,并处以12465681.66元罚款。

  除了内幕交易,证监会作出处罚的案件,还包括信息披露违法及在限制期限内买卖股票案、操纵股票价格案、借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案、违法买卖股票案、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等。

  证监会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律法规,扰乱了市场秩序,必须坚决予以打击。同时,证监会将持续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依规精确打击,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切实履行证监会“两维护,一促进”的监管职责,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证监会作出查处的案件中,还有多起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如1月8日公布的案件中,刘钦涛于2015年6月2日,在东方财富网股吧的“中国南车吧”发布标题为《东莞证券针对5000万以上VIP的风险预警》帖子,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证监会决定责令刘钦涛改正,并对其处以15万元罚款;3月22日,证监会称,针对近期市场出现的多起不实传言,证监会在持续加强舆情监测的同时,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即刻开展线索排查、信息溯源和调查布控等工作,现已查明2起造谣传谣案件的违法事实,同时还向公安机关移交1起涉嫌犯罪的线索,公安机关现已查获谣言编造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指出,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始终对各类股市谣言保持严密监控、快速反应,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务必使造谣传谣者付出沉重代价;对传播媒介违反相关信息传播管理规定、误导市场的,还将按程序移交有关主管部门严肃处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