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巨头争抢无人驾驶市场高地 三维度掘金11只龙头股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川川  责任编辑:刘小菲

  随着近期市场的回暖,主题投资再度升温,尤其是无人驾驶、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代表整个科技前沿的新兴热门题材板块,更是频频站在涨幅榜前列。而昨日无人驾驶板块整体涨幅达到3.80%,成为两市的一大亮点,个股方面,中原内配金固股份启明信息亚太股份万安科技等5只个股强势涨停,另外东风科技巨星科技均胜电子等个股涨幅也均在4%以上,表现突出。

  事实上,进入2016年,关于无人驾驶方面的利好消息不断。英国政府宣布将于2017年开始在高速公路上测试无人驾驶汽车、通用汽车10亿美元收购无人驾驶技术初创公司Cruise Automation,百度将在美国进行无人驾驶测试等,这均使得无人驾驶主题投资快速升温。而从月内市场表现来看,在15只上市交易的概念股中,有10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其中天泽信息、万安科技两只个股月内涨幅更是高达40%以上,分别为:45.22%、42.76%。

  从昨日资金流向来看,在市场回暖之时,主流资金对无人驾驶概念股也是加速布局。在15只概念股中,昨日有10只个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启明信息、亚太股份两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分别为:1.13亿元、1.12亿元,另外万安科技(4459.59万元)、东风科技(2408.84万元)、中原内配(2295.40万元)、金固股份(1904.06万元)、盛路通信(1593.01万元)、欧菲光(1580.02万元)和数字政通(1087.68万元)等7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1000万元以上,上述9只个股累计吸金约3.79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无人驾驶作为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其所带来的产业变革和巨大机遇已经成为业内外共识,同时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绝佳机遇。百度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无人驾驶技术进展超过市场预期,此外限制无人驾驶大规模推广的法律、成本等因素也有望逐步解决,无人驾驶的发展前景广阔。

  据业内人士介绍,无人驾驶成功运行将有三大关键环节:感知系统——感知周围环境的传感器;语言系统——车辆本身的联网通信、车车之间与车路之间的通信、汽车与乘车人之间的沟通机制;认知系统——用完善的地图辨别路在何方,通过深度学习完善行车决策。因此,与上述三大细分系统密切相关的上市公司,未来也将率先受益。

  投资策略上,平安证券表示,可关注各细分领域龙头股:1)传感器:欧菲光、得润电子、巨星科技、东软集团;2)高精地图:四维图新;3)汽车零部件:亚太股份、均胜电子、金固股份、东风科技等。

  而长城证券则表示,无人驾驶是汽车工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其实现需要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以下简称Adas)率先普及。Adas市场前景广阔,国内Adas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传统零部件企业通过外延并购切入Adas产业和并购后的协同效应将提供大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亚太股份、万安科技、中原内配、金固股份和均胜电子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