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608份一季报预告透底 五大细分行业“钱景”广

  • 发布时间:2016-04-07 08:46: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增的原因可归为三大类:一是先前收购的相关资产标的在一季度合并报表,进而提振了整体业绩,如奥特佳;二是通过股权转让、减持股票等方式获得了丰厚的投资收益,进而扮靓了单季业绩,如中京电子;三是源于主业经营的持续向好,如多氟多光线传媒等。而从行业分布来看,锂电、光伏、畜牧(主要指畜禽养殖)、维生素、PTA等行业公司业绩表现最为亮眼。

  2016年一季报披露大幕行将拉开,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表现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从已发布业绩预告整体情况来看,608家上市公司中“报喜”比例达到57%。其中,锂电、光伏、畜牧(畜禽养殖)、维生素、PTA等细分行业内公司的业绩表现尤为抢眼。

  业绩报喜占比近六成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4月6日,沪深两市已有608家上市公司预告了一季度业绩,其中344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未包含36家续盈公司),占整体比重的56.58%,具体为171家预增、120家略增、53家扭亏。反观213家因业绩下滑或亏损“报忧”的公司中,则有43家预减、34家略减、97家续亏、39家首亏,该部分公司占比为35.03%;另有15家公司尚不能确定一季度的业绩变动走向。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按所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计算,上述公司中预计一季度业绩增幅达到或超过100%的多达142家,其中英唐智控、光线传媒、多氟多等12家公司一季度净利同比增幅更是达到十倍以上。明细来看,上述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增的背后,原因可归结为三大类:一是先前收购的相关资产标的在一季度合并报表,进而提振了整体业绩(如奥特佳);二是通过股权转让、减持股票等方式获得了丰厚的投资收益,进而扮靓了单季业绩(如中京电子);当然,还有一类公司业绩大增则是源于主业经营的持续向好,如多氟多、光线传媒等。

  五大行业强势复苏

  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上市公司单体业绩预告的“喜忧”,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其所属行业景气度的高低,具有明显的示范性效应。从行业分布来看,得益于景气度的提升或好转,锂电、光伏、畜牧(主要指畜禽养殖)、维生素、PTA等细分行业内公司一季度业绩表现堪称靓丽。

  先看锂电产业。随着锂电池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锂电产业链公司一季度大面积“报喜”。如天齐锂业预计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逾八倍,单季盈利规模甚至已超过去年全年,而多氟多、国轩高科等板块内其他公司业绩增长势头同样强劲。经记者粗略统计,锂电产业链已披露业绩预告的24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合计规模约为20.32亿元(以预告下限计算),较去年同期增幅高达317.8%,锂电产业景气度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而一季度的良好表现也为行业内公司今年业绩增长奠定了基础。国轩高科在业绩预告中便表示,一季度其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与金龙客车、中通客车签订了合计20.95亿元的年度销售合同,为2016年业绩快速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与之类似,产品价格上涨、毛利率的提升也惠及维生素行业龙头公司。兄弟科技预计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50%至180%;新和成同期业绩增幅也将达到75%以上;同样,受益于上下游供需关系的改善,PTA行业景气度一季度也明显回升。荣盛石化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七倍以上,恒逸石化业绩预增幅度也在192%以上。

  而相较于锂电产业的“开门红”,光伏和畜牧产业在今年一季度则展现出强势复苏态势,板块内公司同比业绩或大幅增长或扭亏为盈。其中,南玻A昨日发布的业绩预告再次为光伏产业回暖提供了例证: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37%以上,原因即是今年以来太阳能光伏产业持续回暖,公司该板块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此外,东方日升因光伏产品销售同比大幅增加,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将达到1.6亿至1.7亿元,拓日新能精功科技也预计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

  再看畜禽养殖行业,牧原股份正邦科技民和股份益生股份等去年一季度亏损的公司,今年同期均取得了可观的盈利,主要原因即是所养殖的生猪或鸡苗等产品销售价格上涨致毛利上扬。进一步来看,行业内六家可比公司一季度合计净利预计为6.425亿元,反观去年同期则亏损4.057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