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收购资产频频埋雷 上市公司业绩受拖累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如今,签订业绩承诺协议,已经成了上市公司并购中的常态,投资者也因业绩对赌协议的存在,而甘愿接受上市公司给予收购标的高溢价。

  不过,在收购之初,对行业前景的展望,并不是都能变成现实。一旦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等待上市公司的,不仅仅是业绩变脸,也可能因为业绩补偿问题引发漫长的诉讼。

  业绩不达标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如果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首当其冲的,是上市公司业绩“变脸”。

  对于金利科技而言,2012年一次并购的“苦果”,三年过去了,还没有完全咽下去。

  今年上半年,金利科技净利润亏损1.2亿元,同比下滑1400%。金利科技表示,由于经济增速放缓,母公司整体营运成本增加,加上公司对员工进行经济补偿,及子公司上半年度经营业绩未能达到预期,公司对其投资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等多因素,致使公司亏损。

  2011年底,金利科技抛出重组预案,欲收购宇瀚光电。宇瀚光电为苹果公司供应铭板及摄像头光学防尘镜片,收购完成后,金利科技将成为苹果概念股。

  该收购案关于宇瀚光电的评估增值率为346%,同时,宇瀚光电的原股东康铨投资、康铨(上海)对公司的业绩做了承诺:2011年至2014年,宇瀚光电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408万元、4015万元、4497万元和4729万元。

  但在2013年和2014年,宇瀚光电业绩均未达标,金利科技的业绩也因此被拖累。

  今年上半年,宇瀚光电的业绩依旧未达到预期,不过,金利科技已经没处找补偿款了。

  同样遭遇收购黑天鹅的还有绿盟科技,其于8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亿赛通“未来经营业绩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绿盟科技称,亿赛通董事长、总经理分别向董事会提请辞职,公司管理团队不稳定,且经营活动现金流恶化,存在业绩不达标风险。

  绿盟科技于今年3月才完成亿赛通的股权过户手续,不到半年,就发现收购标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亿赛通2014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承诺不低于3200万元、4160万元和5408万元。

  绿盟科技表示,如亿赛通2015年完不成业绩承诺,将会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时,还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可能会对2015年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进入2015年以来,同样遭遇收购黑天鹅的还有上海绿新,其正在就子公司浙江德美进行破产清算。

  因赔偿问题对簿公堂

  如果承诺能够兑现,或许还好,但并不是所有的交易对方都能按时履约,为了追讨业绩补偿款,对簿公堂成为上市公司无奈中的选择。

  2014年8月,因为宇瀚光电业绩承诺未实现,金利科技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康铨(上海)绿新业绩承诺约定。

  直到今年7月30日和8月28日,金利科技才受到对方支付的补偿款,合计3.1亿元。

  不过,对于金利科技而言,宇瀚光电目前业绩依旧未达到预期,却又尾大不掉。

  宏达新材也曾因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将交易对方上诉至法院。

  2014年6月,宏达新材以3.22亿元的价格收购城市之光30%的股权,较审计后所对应的净资产溢价74.41%,在高溢价收购的同时,城市之光原有股东对未来3年的业绩作出承诺:2014至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亿元、2.2亿元和2.5亿元。

  不过,当年城市之光的业绩就发生变数,1-9月,城市之光净利润3461万元,前三季度业绩仅占承诺业绩的20%。双方沟通后决定下调业绩承诺,并签订补偿协议。

  但是城市之光和主要股东却拒绝宏达新材对公司进行审计。2014年12月31日,宏达新材向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城市之光及袁友伦、宋小青、徐香骥、端木岐4位管理层主要股东。

  后在法院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共识:城市之光及管理层接受宏达新材指定的审计机构进行审计。

  然而,审计工作依旧无法达成。在此情况下,今年4月,宏达新材以3.3亿元的价格,将上述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伟伦投资。

  山东地矿今年7月份也因收购标的业绩未达标,且在补偿方案上存在分歧,将第三大股东告上法庭。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50家上市公司收购资产业绩在2014年未达到承诺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收购盈利不及预期一方面集中在产能过剩的周期性行业;另一类是类似手游等新兴行业,由于这两年并购的数目较多,盈利不及预期的现象自然也较多。

  由于业绩承诺多以年度利润为准,到披露2015年年报的时候,或许能看到是谁在“裸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