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沪指五连阳 A股企稳回升比预期强

  • 发布时间:2016-03-08 07:40: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周一,大盘在两会利好刺激下早盘高开,上证综指在上周连续拉出4根阳线后表现依旧强势,全日基本维持红盘震荡,盘中最高上摸到2911.84点,最终小幅收涨0.81%,逼近2900点整数关口,形成沪指五连阳格局。创业板一扫上周五的颓势,早间开盘就发力上冲,盘中一度涨逾4%。两市个股涨跌比达到10:1,非ST股票有75只个股涨停,仅1只个股跌停。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897.34点,涨幅0.81%;深证成指报收9703.83点,涨幅1.75%;创业板指报收1953.33点,涨幅2.43%。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此次两会行情比以往表现更为稳定,市场可能会因为风险偏好的扭转而迎来一波反弹。

  昨日两市成交量显著萎缩,合计成交4787亿元,比前一个交易日成交6407亿元减少了1620亿元。在量能急剧萎缩的前提下,大盘能在上周五一线权重银行股集体小幅调整的基础上保持上涨,尤其是形成了五连阳格局,实属难得。当前沪深300指数估值与2008年10月时相差无几,其中,银行板块更是比2008年1664点时估值还低,市盈率仅5.46倍,且纷纷破净。以银行为首的蓝筹股惊现估值洼地,无疑有利于封杀股指下行空间,为市场的进一步好转提供了基础。

  上周上证指数在触及2638点的前期低点后展开一波反弹,盘中权重板块持续领涨,A股运行重心明显抬升,而沪指K线组合在2638点一线开始构筑较为明显的双底结构。从双底两侧量能分析,右侧可比的成交均量远大于左侧的成交均量,这使得大盘绩优股群体的估值修复在趋势上有望突破2638点至2930点的箱体。

  从技术上看,5日均线上穿中短期均线,形成了较为强势的支撑。上证综指60分钟图上MACD指标线金叉开口朝上运行,显示对应级别的反弹还有上冲动能,且布林带上轨道线向上倾斜牵引股指与其靠近。5日线金叉10日线后继续走好,指数继续运行于5、10、30日等均线上方。

  投资者关心的另一个老问题是“二八分化”。从两会信息和投资逻辑来看,国家依然希望兼顾“稳增长”与“调结构”两方面目标,这使得未来政府政策选择上是“兼顾”而不是“分化”,这一战略反应在市场风格上,“二八”不可能长久分化,而是良性互动。

  从公司利润、股票估值、市场资金面三个角度综合来看,A股市场容量够大,投资者总能从中找到自己认为合适的公司,而不必只从市值大小或股价高低选标的。因此,对于A股投资策略而言,降准阶段性缓和了投资者对流动性的悲观预期,短期在维稳行情和大宗商品上涨的持续带动下,周期品种仍有上涨的空间。估值修复是投资的逻辑,价格反弹品种仍是可选标的。另一方面,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小创仍是新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未提及注册制,却明确提及适时启动“深港通”的工作安排看,政府对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支持经济转型寄予厚望。

  从成长股的成长性看,虽然去年工业企业利润下降成为常态,但A股市场利润增速高于实体利润增速,这主要是受益于收购兼并与重组的影响,创业板、中小板、主板中的小市值股票收购兼并比例较高,业绩表现也较好。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4%,净利润增长27.8%,增速双双创2011年以来新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