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上市通路增加创业板估值在颤抖

  • 发布时间:2015-11-13 02:29:46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上市通路增加创业板估值在颤抖

  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新三板瓜分蛋糕

  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板方案已初步拟定,预计将在证券法修订完成后,于明年上半年与注册制同步推出。每当新兴板有消息出炉,创业板都会受到情绪影响而造成波动。分析人士向记者透露,战略新兴板尚未正式推出,但已基本是板上钉钉,而且已经纳入研究范围。创业板目前的高估值或许受到冲击,新兴板推出肯定会造成创业板资金分流,特别是回归中概股更受欢迎。未来深交所的新三板转板制度和创业板联手化解新兴板的冲击。

  A

  新兴板上市标准更多元化

  近期,上交所的战略新兴板再度被提及。上海市市长杨雄在第27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表示,争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记者在业内人士处获悉,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板方案已初步拟定,预计将在证券法修订完成后,于明年上半年与注册制同步推出。上交所将优先挑选正在主板排队、且符合战略新兴产业标准的企业在该板上市。

  目前包括中小板、创业板在内,上市都必须包含连续盈利的硬性标准。战略新兴板最大的区别就是公司不盈利也可以上市。

  对新兴板的上市标准,此前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曾透露,战略新兴板将淡化盈利要求,主要关注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将引入以市值为核心的财务指标组合,增加“市值+收入”、“市值+收入+现金流”、“市值+权益”等多套财务标准,并允许暂时达不到要求的新兴产业企业、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最新方案与刘世安的表述是相符的。

  “也就是说,未来市值、现金流、收入、净利润和权益等因素会作为上市的条件来考虑。对于不少正处于烧钱阶段的公司,有现金流、高估值和收入,对还没有盈利的公司而言是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国内一家大型税务所人士表示。

  在这份研讨方案中,提到短期内战略新兴板登陆主体以境内主体为主。而红筹回归导致的实际控制认定问题及期权激励相关问题,交易所倾向于放松管制,但目前没有明确时间表和标准;对拆除红筹架构时所导致的税务成本会有一些回避和减免途径。

  B

  企业开始筹划

  上交所计划推出新兴板由来已久,该研讨会更详细地放出新板细则。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对记者表示,战略新兴板在战略定位与准入条件上体现出了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的不同,未来有望在融资、交易制度等标准上突出互补性,加强不同层次市场之间分层的合理化、清晰化和差异化,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多元化实体经济的有效对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将在更好地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得到增强。

  普华永道11月4日召开“战略新兴企业进驻资本市场”研讨会,普华永道北京机构服务部主管合伙人陈静就表示,“目前很多企业已经开始进行股权架构整理、财务会计梳理以及内部控制建设方面的工作,就是希望在发令枪响之后能尽快进行上市申报,抢夺先机。”

  陈静认为,中国需要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而战略新兴板将为中国新兴产业企业提供一个具有成长机会的资本市场。但对大多数企业来说,目前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还需要等待很长的时间,再加上一些法律限制,导致不少新兴产业的企业通过复杂的架构,比如VIE等赴境外上市。这从某种角度而言,是中国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一种损失。

  虽然,战略新兴板提出优先解决国内的IPO堵塞湖,但是不少中概股已经启动了回归A股市场的准备。今年第二、三季度,新浪、易居、人人网、奇虎360、陌陌等知名互联网公司陆续表示要从美股回归A股,对于提振当前上市公司质量和市场估值起到了重要作用。甚至国内不少知名企业也表示,未来条件允许,将要登陆新兴板。

  C

  创业板高估值受挑战

  券商此前也在积极储备项目。从创业板来看,一些优质的公司因为上市条件依然没有纳入进来,而且创业板数量依然不够多。战略新兴板则打通了另一条通路。

  上述投行经理表示,目前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包括创业板改革、注册制推出之后,企业资产化和上市通路会更多。

  他还表示,过去几年来看,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一年发行300多家企业。此外,去年有250家企业发生并购。证券化的上市通路实际上有600家。未来注册制放开后,预计未来企业上市1年会达到1000家左右。从这个角度分析,战略新兴板推出其实对于原来创业板公司高估值会是一个重大挑战。

  深圳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向记者也表示,国内资本对于回归的中概股会极度追捧,单是这个原因中概股就有了强力的新引力。暴风科技拆除VIE架构登陆创业板后创下连续29个涨停的记录;6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出现大级别回调,但近日宣布被分众传媒借壳的七喜控股复牌后已经连续7个涨停。可以预计战略新兴板首批企业如果真如市场传言的蚂蚁金服、中国商飞等企业,那么对于资本的吸引力会更加巨大。

  D

  两大交易交锋日趋激烈

  创业板已经诞生6周年,从第一批28家公司上市,数量已经增至484家上市公司,截至昨日,创业板总市值已经达54562.62亿元。创业板已有354家战略新兴产业公司上市,占该板上市公司总数的73.14%。

  “创业板定位于服务创新创业企业,从设立之初就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搭建高效的资本对接平台,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有机结合。”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未来创业板仍将继续支持创新创业,大力完善各项市场基础制度,全方位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目标。

  民生证券分析师管清友称,在战略新兴板推出之前,新三板改革并未停止,其中的核心变量是转板机制,天平向创业板倾斜的概率较大,毕竟创业板已经是一个较为成熟的市场。如果新三板转板创业板政策在战略新兴板推出之前就落地,那么可以预见,创业板将分流一部分优质新三板公司。原先计划登陆战略新兴板的企业可能会考虑到创业板上市。南都记者周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