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两融余额跌破8500亿元 融资遭遇大额净偿还

  • 发布时间:2016-03-08 07:3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上周,A股市场走势跌宕起伏,经过了周初的大幅下挫之后,A股迎来两日反弹。但是随后便出现明显的二八分化,沪指在权重板块支撑下横盘震荡,“中小创”明显下跌,上周五创业板指跌幅接近5%,市场整体赚钱效应明显萎缩,融资客也积极获利回吐。3月4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8435.36亿元,环比下降逾130亿元。

  上周,A股市场走势跌宕起伏,经过了周初的大幅下挫之后,A股迎来两日反弹。但是随后便出现明显的二八分化,沪指在权重板块支撑下横盘震荡,“中小创”明显下跌,上周五创业板指跌幅接近5%,市场整体赚钱效应明显萎缩,融资客也积极获利回吐。3月4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8435.36亿元,环比下降逾130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更是降至了5000亿元下方。后市行情震荡之中两融余额仍将维系随行情波动、总体下降的态势,有预测认为,8000亿元或是阶段底部。在布局上,机构依旧短线看好周期股板块的防御价值,对“中小创”仍旧保持谨慎,同时还看好大盘低估值白马股。

  融资遭遇大额净偿还

  3月4日的融资余额为8412.04亿元,环比下降了130.56亿元;融券余额为23.33亿元,环比提升了0.21亿元。当日的融资余额大幅下降,主要系融资买入额环比降低、且融资偿还额环比提升均较为明显所致。由此,融资客在3月2日和3日小幅融资加仓之后,再度开始减少融资仓位。

  上周五,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偿还。其中,非银金融、房地产和银行业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三位,分别为19.29亿元、13.04亿元和11.39亿元。同时,化工、计算机、传媒、公用事业和电子行业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了5亿元。相对而言,休闲服务、轻工制造和建筑材料行业的融资净偿还额较低,均未超过1亿元。

  所有两融标的股中,上周五仅有205只个股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宋都股份中集集团棕榈园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三位,分别为1.62亿元、9897.33万元、9374.44万元;鹏欣资源神火股份的净买入额也居前列,分别为6292万元和5325万元,其余个股的额度则均未超过5000万元。

  二八分化短期延续

  上周市场中二八分化明显,短期内支撑这一现象的逻辑料仍起作用。

  对于周期股的演绎,国泰君安证券指出,A股市场呈现整体风险偏好下降和局部风险偏好上升的格局,局部进攻机会来自周期类产品涨价。局部风险偏好将更依赖于周期类产品涨价现象本身而非供给侧改革,三四月份季节性因素将使得工业品景气度环比改善。成长股仓位转移向周期股的过程尚未结束。行业配置上建议优选银行、食品饮料、高速公路;继续关注房地产链前端和中端的周期股。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除了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的复苏预期之外,周期股的走强更应该从行为金融的角度去理解,即A股机构投资者由于排名压力,总是倾向于寻找阻力最小、最具弹性的方向。随着投资者逐步确认成长股进入消化高估值的大调整周期,这些原来配置在成长股的仓位需要进行调仓再配置,流向主要有三条,一是以银行、公用事业为代表的高股息价值股;二是以食品饮料、医药为代表的业绩增长稳定的传统消费品;三是煤炭、钢铁、有色等为代表的上中游强周期品。

  相对而言,广发证券则对市场较为谨慎,认为3月市场仍旧处于“喘息期”,市场将呈现“熊市反弹”行情,热点板块将轮动很快。周期股是“反弹有理、反转乏力”,3月份将进入周期股长期逻辑的“窗口期”,投资者不宜持续乐观,反而要当心部分前期涨价品种的证伪。而小盘成长股虽然前期跌幅较大,但综合估值、景气和仓位情况来看,尚没有到达底部。接下来熊市反弹轮到低估值行业,包括金融服务、食品饮料、铁路运输、房屋建设以及汽车和家电等,这些低估值大盘股将成为周期股外更好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