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两会传递积极信号 A股有望重拾升势

  • 发布时间:2016-03-07 07:32: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上周A股几大指数的涨跌幅榜单上,沪指无疑是大赢家,深成指、中小板指表现平稳;创业板指成为上周的输家。全周市场最大的特点是分化:有周涨幅30%、50%的个股 ,也有周跌幅30%、40%的股票 ;有上蹿下跳剧烈震荡的股票,有单日放出巨量的个股……这是两会前多空分歧加大、市场预期混沌的表现。随着两会的推进,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出炉,一些困扰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都会明朗,A股有望重获升势。

  从宏观基本面看,2015年全球总体经济增速3.2%,中国的6.9%经济增速在全球最大20个经济体中是最高的;中国创造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过其他19个最大经济体总和;高技术产业增速超过10%。事实充分证明,中国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最让投资者关心的注册制并未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仅仅在“十三五”规划中做了提示,相比于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也是一个值得高度重视的信号。

  对于注册制,近来不断有学者、人大代表建言推迟注册制改革。市场多数解读认为,注册制是当前中国股市最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明确这项改革推迟,则对于股市中短期走势,尤其是中小创股票构成利好。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6.5%至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中央政府大幅上调了赤字率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目标,意味着2016年比去年更宽松,稳增长力度更大。M2增速去年是12%,今年设定为13%;赤字率去年是2.4%,今年为3%,新增赤字将主要用于企业减税降费,达5000多亿元。这些明明白白的数字,可以让投资者坚定信心、稳定预期,尤其对与宏观经济密切的蓝筹股构成实质性利好。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 。这也是新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新经济大的层面上来看,对当前处于低迷态势的创业板市场形成利好。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4%,净利润增长27.8%,增速双双创2011年以来新高。

  值得指出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未提及注册制,却明确提及适时启动深港通。由于沪港通成功投入运行,并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内地与香港金融互联互通已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创新。

  沪股通是外资进入A股的一条通道,资金流向体现海外投资者对市场判断。从春节后沪股通流向看,一度连续10日净流入,创去年股市深度调整以来最长纪录。因此,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港通,无疑将意味深港通渐行渐近。

  就投资而言,最有可能缩小目前市场结构性分歧的是“沪港通+深港通”。一方面蓝筹股、AH折价以及稀缺标的依旧是境外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另一方面,深交所独有的中小创股票也将成为未来香港投资机构关注的目标,会对低估值、高成长的小盘股形成长期利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