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未提注册制 超预期政策助推结构性行情

  • 发布时间:2016-03-07 07:27: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一年一度的两会,对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向及股市政策定调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李克强总理5日(周六)做政府工作报告,其中透露出一些新的政策变化。比如“注册制”并未直接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该项事关A股发行改革的重要进程是否正在发生转变?这无疑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分析认为,证监会新领导上任,对证券市场的规划与改革思路自然也会发生变动。未来,加快推进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可能成为资本市场新的改革方向,从而避免对A股寄予过高期望而导致“拔苗助长”。

  “注册制”未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 适时启动“深港通”

  仔细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的投资者可能已经注意到,“注册制”这三个字并未出现在今年的报告当中。而一些其他的具体改革措施则依然被提及,比如报告称“将适时启动‘深港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深化国有商业银行和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启动投贷联动试点。

  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加强全口径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分析认为,从政策表述上看,除注册制进程有可能发生变化以外,未来一行三会的金融监管架构也可能发生调整,目前可能已经处于研究阶段。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适当 增加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加大对民生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创新财政支出方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该保的一定要保住,该减的一定要减下来。

  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合理确定增值税中央和地方分享比例。把适合作为地方收入的税种下划给地方,在税政管理权限方面给地方适当放权。全面推开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对财政实力强、债务风险较低的,按法定程序适当增加债务限额。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要统筹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准备金率、再贷款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传导机制,降低融资成本。

  分析人士认为,从政策表述上看,今年的宏观政策环境还是比较宽松的,但M2预期13%的增速,应该不支持全年的信贷像1月份那样持续井喷。未来,房地产去库存是重要任务,但上海、深圳等热点地区,可能面临调控压力。

  周期股关注度升温 机构看好“结构性行情”

  最近一段时间,传统周期股的市场活跃度有所升温,但创业板等成长股板块却遭受较大抛压。记者注意到,不少券商研究所的有色、煤炭、水泥行业分析师大举唱多自己跟踪的板块,可能是力求在最近周期股升温的过程中尽量造势,“分一杯羹”,但周期股行情的持续性,投资人并未有共识。

  广发证券认为,“熊市反弹”和“牛市反弹”最大的区别是——每一次“牛市反弹”中几乎都会有一个至始至终的炒作主线,且这个主线靠的是讲出一个“三年大故事”。但在“熊市反弹”中,没有板块可以讲出“三年大故事”,因此单一板块的热度却很难持续,因此容易形成“热点轮动”。周期股到底能不能讲出一个三年的大故事呢?至少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来支持。把握未来的结构性机会,需要注意,在“熊市反弹”的热点轮动中,接下来被轮到的可能是绝对低估值行业,除了金融服务、食品饮料、铁路运输、房屋建设,还有汽车和家电也可能加入轮动的队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