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委员郭广昌:应建立双边单边混合海外投资保险制度

  • 发布时间:2016-03-07 09:19: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王丽新  责任编辑:郭伟莹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获得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的一份关于海外投资保险制度的提案。郭广昌称,在快速增长的对外投资背后,仍然存在各种问题,比如当前全球不少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格局仍存在不确定性,直接影响我国企业在当地项目的安全性。因此,大家都普遍希望能够获得国家层面对企业对外投资的支持与保障。

  鉴于此,郭广昌建议,国家应从美国、德国及日本等发达市场的经验中寻找具备进一步提升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安全性保障的中国特色道路。比如,以国家为主导的海外投资保险制度是一种保障和助推本国企业更高质、安全“走出去”的有效举措。

  郭广昌表示,应将目前的单边海外投资保险制度的模式改变为双边、单边混合海外投资保险制度。建议尽快利用现有资源优势,推动海外投资保险由单边制度向双边制度转换,以实现保险风险的有效降低。

  他建议,推动目前保险审批机构和业务经营机构“合一模式”向“分离制”升级。一方面在项目审批层面充分发挥商务部的国际投资指导、监管作用,财政部的国家财政支持以及外交部的外事关系协调能力,从而建立完善的体系而无须浪费额外的人力、物力等资源;另一方面政府机构的介入,也符合海外投资保险的官方保险性质,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国家对海外投资的引导与调控。

  此外,郭广昌还表示,进行全面的险种设置规划。除现有的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征收及政府违约等几种国际通用的险种外,譬如恐怖主义险、营业中断险、并购限制险等也成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时所需要的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