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谈战略:主打“大固收”与绝对收益

  • 发布时间:2016-01-18 02:11: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

  刘入领:首先,要从机构的角度看。这几年各式各样的资产管理机构发展很快,到目前为止由机构增加带来的竞争加剧都还算是健康的。就全行业层面来说,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金融机构实际角色交叉重叠,互相在做对方传统领域的事情,亟须各归本位,专攻自己最专长的领域;第二,产品代销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资产管理机构直销能力有限,资产管理人与客户彼此隔离,导致资产管理机构难以摸清并及时响应客户的需求,这使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成为无源之水;第三,同类资产管理机构之间开展的多是简单重复和低水平的竞争,缺少差异化定位,业务缺乏特色。我判断,未来监管导向将是让各类机构“各归本位”。随着竞争的进一步加剧,立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创新,以及机构之间有意识地错位竞争,将重塑整个资产管理行业。

  其次,要从市场角度看。中国拥有高储蓄率和庞大的货币化财富,这是让其他国家艳羡不已的资源。随着改革深入推进和新技术革命的开花结果,中国资本市场的中长期牛市是可以期待的,我对此深具信心。所谓形势比人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将获得长足的发展。

  中国证券报:那么未来资产管理行业将呈现什么特点?

  刘入领:从资本市场本身的机制来看,中长期内行政管制措施将逐渐减少,行业将重回金融创新和金融深化的道路。随着金融工具和交易机制的复杂化,普通老百姓的投资活动会更加依赖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机构的专业性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从资产收益率来看,未来资产收益率的波动性将小于2015年,投资者将更加理性,对资产收益率的要求将更低,同时会更加重视规避风险,因此绝对收益产品和“大固收”产品将受到欢迎。

  中国证券报:面对这样的发展趋势,安信基金将怎样应对?

  刘入领:首先,从经营策略上我们将适当地收拢业务范围,回归投资管理的主业。这既是适应监管趋势的需要,也是在资本市场长期走好预期下的理性选择。

  其次,我们将大力发展“大固收”业务,秉持绝对收益理念,为投资者提供“靠谱”的资产管理服务。安信基金连续三年在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打新基金等领域获得持续领先的投资业绩,固收及类固收的品牌效应已经形成,受到投资者的信任和好评。我们将围绕我们的优势开发保本基金、定期开放债基、安全垫产品、绝对收益FOF等一系列大固收产品,以适应市场趋势和投资者的需要。

  最后,在权益投资领域,我们也将按照新的思路来开发产品,比如大力发展量化对冲产品和数据科学产品,成立系列产品专门投资于分红意愿和分红能力强的股票等等,让权益投资搭乘上“科学投资”和“企业良心”这两趟快车,投资业绩跑得更快更稳。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未来基金业会有很多创新点?

  刘入领:或许还称不上是“创新”,一部分是国外已经发展得很成熟的东西,比如量化投资,我们直接拿进来落地;另一部分是市场特定阶段的特定需求通过渠道和客户反馈过来,我们顺势而为罢了。

  在这些创新或者“准创新”的领域里,有些我们已经形成了品牌,另外一些已经完成了布局。我们也意识到了自身的能力存在边界,有些业务超过了我们的能力,我们不会去发展,已经在做的也会逐步收缩。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专注于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