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谈治理:不断完善事业部制

  • 发布时间:2016-01-18 02:11: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证券报:基金公司的事业部制是近年来基金行业的热点话题,很多公司已经在做了,现在安信基金的事业部制效果如何?

  刘入领:我们在2014年底完成了事业部制的设计,2015年开始推行。我们的事业部制在思路上比较彻底,是将每个事业部都看作一个独立的企业(比如私募基金),然后大家共享公募基金的品牌和资源,获得竞争优势。

  由于基金公司传统上采取的是市场与投资分开的体制,因此事业部的推进需要一步步过渡。在开始时必须尊重市场条线各事业部的专业意见和利益,市场条线事业部和投资条线事业部都有明确的激励机制,在不影响本业的前提下,允许发挥对方的功能,按实际发挥的功能核算收入,然后各类事业部就会自动演化,部分事业部会演化成“全能型事业部”,即同时包含投研和营销功能的业务单元。

  经过完整的一年试行期之后,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如销售前台的积极性大幅度提升,面对市场机会时反应速度明显加快,业务规模和收入都成倍增长,业绩本身就是对事业部制价值的最好印证。

  中国证券报:事业部制推行过程中是否遇到过不利的情况?

  刘入领:安信基金的事业部机制在行业内也算比较早的,这种事业部思路在行业内没有找到先例,我们执行起来也是摸索前行。我们的确也遇到了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比如说,事业部制对员工素质要求更高,事业部负责人的管理能力、业务骨干的综合素质、后台人员的协调能力都经受了一定考验。但考验本身也是员工成长的契机,一年的磨合下来,我们的团队战斗力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中国证券报:未来安信基金将如何完善事业部制度?

  刘入领:推行事业部机制是我们的既定方针,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将事业部机制实施下去并加以完善。

  首先,我们将保持事业部制的核心框架和原则不变。我们将坚持“激励力度略高于同业”的原则,总体激励水平不降低,部分业务还可能加大激励力度,以保证对于人才积极性的充分激发。

  其次,在吸收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合理调整部分参数,确保实现“促进主业发展和核心能力建设”的目标,推动我们的投资业绩与管理规模同步提升。

  最后,加强人才团队建设,确保其与事业部机制的要求相匹配。对现有团队要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以有竞争力的激励机制继续从行业引进高、精、尖专业人才,落实事业部机制“一流人才、一流机制”的设计初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