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以资产管理弥补传统银行收入短板

  • 发布时间:2016-01-18 02:10: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马续田:过去30多年来,中国银行业发展策略主要是采用资产负债表扩张的策略,就是我们熟悉的拉存款-放贷款-增利润的模式,这跟过去中国经济高速成长大背景是密切相关的。无论是客户的存款,还是客户的贷款,需求非常巨大,所以支撑中国银行业30多年的高速成长。但到了2013年,我们发现银行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效益,增速突然下降,从百分之三十突然降到百分之十几,2014年只有个位数,2015年估计有的银行是零增长。就是我们过去高速增长的外部环境突然变了,以资产负债表扩张的战略已经走到尽头。怎么样来弥补这个短板,我们认为只有资产管理。其实银行资产管理规模已经非常大,它给银行增收是几千亿元。在2015年银行是个位数增长,甚至零增长的情况下,资产管理足以成为弥补中国银行业在资产负债表下突然失效的新增长来源,能够弥补传统银行收入的短板。

  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大有可为,也讲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从国际上看,国外大型银行如果看表外资产和财富管理业务比例,一般都在1:1。但中国一些银行的表外资产只有表内资产的15%,甚至15%都没达到,所以空间是非常大的。第二个就是理财客户的覆盖率。我们初步有一个统计,现在银行业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大概只有6000万,但是我们银行的个人客户数可能都超过六七亿,所以说客户的覆盖率也只有10%。而国外市场一般有50%-60%,所以这个空间非常大。第三个就是未来5到10年,中国银行业理财的潜在规模是80-120万亿元,对应这样一个规模,可以为银行创造的理财收入大概是8000-1.2万亿元,大概占到中国银行业利润的40%左右,所以从这一个角度来讲,理财是大有可为的。第三个就是要敢为天下先,推动财富管理银行的发展。商业银行一定真正落实优胜战略。各家都比较重视财富管理,但看到各家银行的战略、具体的指标考核上,我们发现财富管理相关的理财发行数量、发行规模、理财增收,考核的比重是非常低的。就是说口头上各家银行都非常强调,但落实到具体的业务考核、业务指标上,还没有摆到现实战略上,没有摆到主体业务地位上,必须在指标考核上做更多的改变。

  第二是在资产业务负债上要做大的创新。企业现在信贷需求萎缩,整个都在去杠杆,但股权性融资、并购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出现了大量的需求。这些需求在银行传统融资工具里是得不到满足的,或者说银行传统资产业务是不涵盖的。通过理财业务的创新,可以形成资管同行的观点,就是把公司金融主流的方向转移到资管方向。以股权投资、产业基金投资来推动资产管理业务的创新。另外当存贷比不再作为央行和监管指标考核的时候,当客户的主要资产配置不再负债,而在财富管理产品的时候,银行不要再一味强调存款,而是要把更多的精力转移到财富管理的服务上。所以从资产、负债两个方面都要做一个大的业务创新。

  第三是在风险管理上要做创新。传统上银行的信贷,是以审查客户的项目,审查第一还款,那么在财富管理资产投资领域,我们要审的是市场风险,所以在风险审批的标准上,必须要做很大创新。在专业能力的提升上,银行业也要做很大提升。过去银行在内部建立一个专业部门来做财富管理业务,应该说在人才队伍建设,在专业能力的配备上都是不够的。现在我们讲银行理财要回归资管,一定要建立专业的队伍,没有一套高度的专业技能是做不到的。我也呼吁监管创新。最近大家都在讲理财乱象,其实很多第三方理财、互联网理财,是一个各方能明显看到很多漏洞的层面,但却会有这么多客户趋之若鹜。我想除了目前理财市场产品共赢的缺乏之外,这些主流的、或者作为主力军的理财机构,还不能达到普惠金融。我呼吁监管部门针对银行低风险产品尽快下调理财购买的门槛。尽管经济增长面临很大困难,银行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但如果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业务的话,银行持续增长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明亮。

  李朝辉:经过十多年的变化,中国整个社会财富总量已经超过了1万亿元,位列全球第二。同时整个经济环境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新常态已经深深地融入到整个经济生活当中的各个环节。在过去的一两年,商业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增长非常快。2015年财富管理客户和资产规模增长差不多整个行业在30%-40%,收益增长大概在40%-50%。对商业银行来讲,已经过了战略设计和转型启动的阶段,过了这个阶段,是不是认为整个转型会一马平川、比较顺利呢?事实上可能还未必如此。

  商业银行面临的挑战,就是怎么塑造完全不同于传统商业银行竞争力核心优势的那部分。建立基于财富管理的核心竞争能力包括非常多的方面,如资管能力、服务能力、基于解决方案的产品流程整合能力、财富管理下的风险管理能力、基于财富管理品牌的影响力等。这些能力中间,很多是在过去传统银行经营中都会遇到的,但在财富管理业务中再谈这些能力时,事实上和原来的内涵完全不一样。比如过去十年甚至于二十年之前,我们说要把银行建设成为一个金融超市,要有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经过很多年的发展,事实上已经不是销售单个金融产品,更多是基于个人和家庭的财富解决方案,这和过去基于产品销售的服务能力是完全不一样的,需要对现有很多投资产品、服务产品、流程进行整合,甚至要做跨界整合,来形成对客户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这样一个基于财富管理下的经营能力、经营优势、经营核心竞争力的塑造,恐怕是下一步商业银行转型发展中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