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资产管理市场应形成“共享生态圈”

  • 发布时间:2016-01-18 02:10: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娄焱:商业银行向财富管理银行转型的过程中,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和产品。汇添富基金在三年前看到银行财富管理的空间,在基金行业里第一家成立了银行理财部,专门针对商业银行提供产品和服务,这块我们接触了100多家商业银行,跟其中的几十家已经形成了业务关系。其实我们在过去3年多的摸索和交流过程中发现几个变化的趋势。一个就是尽职化产品。实际上基金管理公司在股票和债权基金设立,用的就是尽职的体现方式,包括绩效分析、投资风控模型,这些方面可为银行财富管理提供一些帮助和服务。第二块实际就是标准化资产。因为基金管理公司相对是权益类的投资,过去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建立了一些跟踪上市公司的了解分析能力,基金管理公司的研究能力可以贡献给商业银行的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第三类是商业银行向投行化转型。在投行领域里,公募基金下面成立的资本公司,同时也有股权投资的公司。例如,我们参与了上海第一个国退民进的绿地借壳上市公司项目,也通过结构化产品方式引入银行资金,双方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收益。第四个领域是全球资产配置,基金管理机构可以为商业银行在海外资产配置方面提供支持。第五个就是互联网金融。这五个领域是基金管理机构能够支持商业银行财富管理的方面。

  连平:未来财富管理的这项业务市场的竞争格局应怎么看?

  娄焱:国内的资产管理行业都很年轻,其实我们一致认为,银行是金融机构的主体,它的很多天然优势是其他资产管理不能比拟的,但基金管理机构要打造核心优势,提供专业的资产管理的服务,实现的是对银行业资产管理的补充。银行资产管理能力的打造实际上很早就较强,比如说资产配置,因为银行对宏观经济的整个判断很准确,债券投资发展多年,再加上对非标业务判断和把控,以及服务这么大的群体客户的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是所有的金融机构都非常羡慕也很想学习的。

  对于财富管理其他的金融机构怎么定位,我想更多是用“共享的生态圈”来表达更好。包括基金公司和一些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公司,更好的是打造股票投资,这块是我们具有比较优势的。此外是发展转债、信用债的能力,还有就是股权投资,包括定向增发项目等,是我们比较有优势的地方。另外在互联网金融平台搭建方面,我们船小,可以试点一些比较有意义的尝试,同时更好地去跟商业银行的互联网平台服务对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